齐心协力开拓进取 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河南省地震局干部职工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责任编辑:张婷婷 时间:2023-03-10 19:02: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地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收看、收听全国两会盛况,认真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今年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感受是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局党组书记、局长卓力格图表示,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分析形势准、目标定位清,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关注民生、振奋人心的好报告。2023年,河南省地震局将在中国地震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探查区划评估能力,强化地震应急响应保障,落实科技兴局和人才强局战略,持续做好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立足防大震救大灾,深入开展城乡老旧房屋、公共场所和重大工程等抗震加固,积极推进大中城市和城市群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开展地震高烈度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强化乡镇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宣传引导,服务乡镇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大力科普宣传防震减灾避险知识,筑牢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防线,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备受瞩目。河南省地震局纪检室主任张军表示,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将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纪检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奋力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为全面建设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郑州地震监测中心站站长杨淼表示,作为基层防震减灾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齐心协力,拼搏奋斗,把两会精神贯彻到防震减灾工作的最基层,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积极推进地震中心站改革和业务全面转型升级,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副主任张扬表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地震灾害重点隐患精准治理,推动城乡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地震业务公共服务能力,直面问题挑战,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地震安全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值得我们每个地震人深思,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亿万人民都在努力奔跑、奋力逐梦。河南地震台高级工程师李源表示,作为一名地震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继续秉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异常现场核实、震后趋势会商、日常分析研判等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做出新贡献。

  作为地震速报岗位的一员,河南地震台预警速报部青年同志张翰博表示,要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值守,保障好业务系统稳定运行,做好震情监视跟踪研判,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干劲,为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校对: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