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航海地震台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3-01-03 16:34: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台站概况

郑州航海地震台,位于郑州市中原区工人路和沁河路交叉口西南角郑州市防震减灾中心院内。现有强震、深井测震、水温、水位和气象三要素5种观测手段。

航海台站内建有强地震动台、航海深井测震台和地下流体观测井。强震台建于2004年,深井测震台建于2007年,井下安装了FSS-3DBH型三分向一体的电子反馈型短周期地震计,使郑州市地震监测范围达2.0级,先后记录到郑州中牟、巩义、河南范县、原阳、太康等地的地震多次。

二、台站历史资料

航海台观测井于1997年8月7日建成使用,建有约10㎡专用机房。2000年至2006年主要进行地下水的化学观测,观测项目有Mg2+、Ca2+、Cl1-、CO32-、电导率、水温等测项。

自2000年以来,航海地震台技术人员主持编写的会商报告、专题报告和地震资料观测质量多次获奖,其中会商报告在河南省获得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五次,三等奖八次;异常分析报告一次获得中国地震局评比优秀奖;水温资料一次获得河南省评比二等奖;航海测震观测资料、流体观测资料和信息节点多次获得河南省地震局评比优秀奖。

2006年该井列为“十五”数字化改造项目,于2007年7月安装数字式LN-3A水位仪、SZW-1A水温仪、WYY-1气象三要素仪,11月1日开始启用数字化观测。2016年7月13日安装了的新水位仪SWY-II、新水温仪SZW-II、新气象三要素RTP-II设备。2017年11月更新了监控室和机房设备。

2019年10月,郑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原郑州市地震局)筹集资金对航海地震台按照省局要求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将强震台、测震和前兆进行整合。

三、观测系统介绍

1、强震台

建于2004年,设备为ETNA,每月省局台网中心进行2次连通和功能测试(上旬和下旬各一次)。测试和数据回收完成后上报国家强震中心。

2、深井测震

建于2007年,井下安装了FSS-3DBH型三分向一体的电子反馈型短周期地震计,数采为EDAS24IP。

3、前兆观测

2016年7月13日安装SWY-II型水位仪、SZW-II型水温仪、RTP-II型气象三要素仪等三套仪器,2017年1月1日前正式入网观测参评。

郑州航海地震台观测接收和记录中心设在郑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办公楼五楼。郑州市防震减灾信息服务中心(原郑州市防震减灾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航海地震台的日常维护、值班和资料处理工作。


clip_image002.jpg

郑州市航海地震台

航海地震台值班室

强震台


航海地震台测震前兆设备房

航海地震台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