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地震台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3-01-03 17:41: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平顶山市地震台位于平顶山市南郊、北渡山南麓,北距平顶山火车站直线距离1km许,占地约25亩,总建筑面积800余㎡,建筑投资超过70万元。平顶山市地震台始建于1976年,1977年4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平顶山市地震台从设备、设计到施工,均由平顶山矿务局负责,在台站建成之前,在平顶山市河滨公园临时安装仪器并进行观测,时间在1976年7月唐山地震之前,1979年12月正式在新建台站全面开展工作,测项有测震、地倾斜、地下流体、水氡、地磁。其中,水氡、地磁测项由于人员和经费等因素于1983年停测,地下流体因取水,所以可信度较低,于1994年停测,并于当年增上了电磁波测项,但电磁波测项又因2000年平顶山市南环路的修建对电磁波天线造成严重破坏而停测,目前,正常运行的测项为测震和地倾斜两项。为充分体现地震事业的公益性,平顶山市政府于2013年8月全面接收原平煤集团地震台的所有人员及仪器设备,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台站发展的资金及人员配备问题,为台站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台站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台站技术人员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2篇,完成科研项目15项,均获得优秀以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