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地震监测中心站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责任编辑:张诺男 时间:2023-12-07 08:40: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中心站简介

郑州地震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郑州中心站),国家基本站,河南省地震局直属专业地震台站,位于郑州市西南方向17.5Km处的侯寨乡。现有编制人员16名,观测手段覆盖形变、流体、电磁、测震四大学科,下属观测站有荥阳地震监测站、兰考地震监测站,同时协助筹建周口地震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周口中心站)。台站监测水平始终保持在省局前列,是河南数字地震台网台站信息节点,郑州、豫东地区市县地震观测站区域仪器维修中心,辖区范围为郑州市、许昌市、平顶山市,是形变试验研发基地、郑州地区前兆数据中心。2023年郑州中心站开始管理周口市、商丘市、漯河市、平顶山市、开封市、许昌市、郑州市等七个地市61个烈度速报预警台(基准站15个、基本站46个)、77个预警一般站的运行维护工作。除履行辖区内地震监测工作职责,承担辖区运行维护和保障业务外,还承担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和应急响应等业务。

二、中心站历史资料

郑州中心站由原地质部第一物探大队(现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筹建于1970年,1971年正式投入观测,1972年完成初期台站基建。郑州地震监测中心站位于郑州市西南方向17.5Km处的侯寨乡,台站地处黄土丘陵区。出露岩石为湖相沉积第三系泥灰岩,呈透镜体状。灰岩下是几十米到100多米的砂岩、页岩互层,质地松散。中心站所处地质构造部位为秦岭东西复杂构造带北缘偏东,二级构造单元属华北沉降带开封中坳和嵩(山)萁(山)中台隆起的交界部位。台基为第三纪灰岩,地表黄土埋深30m。中心站供电为郑州市一类市电,另备有发电机一台,水井采用深水自备井,交通方面有市内公交车直达。

原郑州荥阳地震监测站位于荥阳市崔庙乡的王宗店村,1980年选址建设、1983年投入使用,1998年开始交给郑州地震台管理,属无人职守台站。形变观测采用数字化仪器观测,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郑州地震监测中心站。2014年以来由于郑州水泥有限公司新矿山建设对形变观测环境的干扰和破坏,重新选址新建荥阳台荥阳地震监测站新址,新址位于荥阳市崔庙乡项沟村,万山森林公园生态保护区内,地处伏牛山系嵩山余脉向豫东过渡地带山区边缘,地势四面高,中部低,沟壑纵横,坡地毗连,平原散割。台站所处地质构造部位为秦岭东西复杂构造带北缘偏东,二级构造单元属华北沉降带开封中坳和嵩(山)萁(山)中台隆起的交界部位,为第三纪灰岩,山洞内测点基岩为红色砂岩。郑州荥阳地震监测站属无人值守台站,形变观测采用数字化仪器观测,数据通过网络自动传输到郑州中心站。对监测郑州及相邻地区地震活动起着重要作用。

兰考地震监测站为地下流体台,属于地下流体地球物理观测台站,位于兰考县固阳镇端庄村,处于中牟凹陷、民权凹陷、东濮凹陷、鲁西隆起、太康隆起的交接地带。该井为中原石油勘探局完钻的石油勘探井,成井于1987813日,井孔深度为3138.37m,当时水位埋深约28.00m,至20031231日水位埋深为27.548m。该区属于豫东黄淮冲积平原,呈现西北高东南低的趋势,坡度很小,大致为1300015000。地表水系属于淮河流域。距离台址西不到1000米的涡河,为季节性的河流,流量较小。浅层地下水为第四纪砂层孔隙地下水,埋藏较浅,含量丰富,是当地农田灌溉、生活饮用的主要水源。

周口中心站,位于豫东平原的周口市北郊后石店行政村,为省级监测台网所属的区域地震台,19764月河南省地震队在周口选勘台址,197610月动工建设,19773月完成基建任务。周口中心站占地16.5亩,建筑面积397m2,距淮河支流沙颍河北岸5km,为黄河冲积平缓平原,洪积河积朔造。海拔高程48m,地势平坦,地表为第四系地层覆盖。在大地构造上属新华夏系第二沉降带,华北沉降带南端周口凹陷。横跨我国中部秦岭纬向复杂构造带在这里向东隐伏于地下。周口凹陷走向NW向,自新生代以来大幅度沉降,降幅达两千多米,仅第四纪沉积就达二百多米。该区缺少中生代地层,基底为二迭系和寒武奥陶系地层。区域构造主要表现为近东西向的栾川~漯河~太康~太和超壳断裂带,许昌~太康断裂带。北京北北东向的周口~亳县断裂带,方城~漯河~太康~断裂带,北西向中牟~通许~太康断裂带及近南北向的通许~扶沟~西华断裂带,淮阳~项城~新蔡断裂带多组,这些断裂带构造控制着该区域的地震活动。

三、观测项目

郑州中心站重力观测与郑州荥阳地震监测站形变观测共同组成形变综合观测网;周口中心站现有电阻率、自然电位观测,测震观测;兰考地震监测站现有水温、水位观测等。郑州地震监测中心站现有地电、重力、水管形变、伸缩应变体应变、流体、电磁、辅助观测等多种观测手段,均为十五时期建设项目。运行观测仪器共计15套,测向分量56个,其中:十五仪器13套。

四、获得的荣誉

近年来,郑州中心站十分重视地震观测数据质量, 所属学科在省和国家局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兰考地震监测站水温、水位观测项多次活动国家二等奖。

五、地震科研

郑州中心站积极组织台站职工进行科研项目申报,鼓励台站年轻同志开展科研工作,台站承担课题7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其中EI两篇,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

六、发展方向

郑州中心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中心站改革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台站主责主业,改革创新,努力推进现代化、标准化地震台站建设工作,为地方公共安全、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河南省郑州地震监测中心站

2023年12月4日


(责任校对: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