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县地震台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3-01-03 16:48:0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台站概况
       陕县地震台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温塘村,总占地面积约1794 m2。陕县地震台1976年10月建台。隶属于河南省地震局,属区域地震台。位于灵宝——三门峡三角断陷盆地的东南边界上,三门峡——灵宝北东向活动断裂就此通过,断裂落差大,中新生代以来断裂活动强烈。测项有水氡和强震动观测。处于地热异常区,取样水温62度,曾4次对晋陕豫交界区中强地震发出较为准确的短临预报,获得省地震局的嘉奖。



图1   陕县地震台全景

     
      二、台站历史资料
       陕县台处于地热异常区,取样水温62度,曾4次对晋陕豫交界区中强地震发出较为准确的短临预报,获得省地震局的嘉奖。1976年10月底选台,1977年下半年开始筹建,1979年建成,1980年投入正式观测,有测震和水氡两种手段,分别地处宫前和温塘,宫前的观测项目是测震,温塘的观测项目是地下流体。两地距离较大,地貌与地质环境各异。宫前工作和生活条件很差,经国家地震局同意,于1984年撤销。自1984年以后,陕县地震台仅存温塘部分的地下流体观测项目。
       
     三、观测系统介绍
      陕县地震台测项有水氡和强震动观测,科技人员2人。2003年,陕县台水氡观测一直采用FD-105或FD-105K射气仪,仪器老化故障,2013年10月停测。2015年1月,更换为FD125氡钍分析仪工作至今。观测井采用当地温塘村3#井观测,常年水温在65度左右。



图2   FD_125水氡观测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