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地震台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3-01-03 17:52: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台站概况
       南阳地震台,始建于1969年,分为南阳北京路信息节点和镇平老庄摆房,镇平老庄摆房为南阳市镇平县老庄镇菩提寺杏花山脚下,信息节点台址位于南阳市北京路旁。台站整体处于中国南北分界线上秦岭中段,气候宜人,环境优美。

       二、台站历史资料
       该台站为单一的信息节点,作为国家十五项目的一部分,于 2006 年开始试运行,观测资料通过 SDH 数字电路实时传输到了河南省地震局监测中心,安装了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随后开始试运行,先后通过了河南省、中国地震局两级验收合格后正式运行。近几年取得不断完善,改造升级了光纤,建成了虚拟地震监测网。
       建设和设备安装采购均符合相关规程和设计要求。网络综合布线合理,连接畅通;网络中心机房布局符合专业标准,工作环境简捷、明亮,达到设计标准。机房空调、电源、温度等达到了运行环境的要求。
自2013年组建豫南中心台以来,作为其无人子台,距离中心台所在地250km,台站隶属于河南省地震局。

       三、观测系统介绍
       南阳地震台无前兆测震观测手段,基于信息节点通过虚拟台网调用临近台站数据资料分析。



图1 南阳地震台正面照


图2 南阳地震台内部办公仪器设备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