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沈丘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责任编辑:段雅琴 时间:2024-01-24 11:01:5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沈丘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于2019年,于2023年3月全面完工。基地位于沈丘县西环路与长安街交叉口附近,惠民小区对面,占地面积6879.12平方米,总投资1300万元。该基地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防震减灾科普馆,该展厅面积421.24平方米;二是沈丘县应急物资装备基地,面积为1116平方米;三是综合办公大楼一栋,面积为950.94平方米;四是地震测震台和地震预警台。防震减灾科普馆以科学与减灾为主题,从了解地震、认识地震,体验地震、震后思考四大方面进行布展,通过平面、立体及多媒体的形式,打造一个具有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的科普馆。通过参观科普馆,一是可以了解掌握地震知识,对地震具备理性的认识,树立地震是可以预防的这一正确理念;二是传播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掌握正确的地震逃生技能;三是通过视觉冲击和互动体验,提高公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参与意识,让更多有防灾意识的群体参与防震减灾工作。

  本展厅以防震减灾为核心主题,提取沈丘特有的“千字文文化”、“槐文化”、与防震减灾文化相结合,打造一个教学与互动相结合,文化与科技相支持的完美的防震减灾科普展厅。该基地的任务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应急自救能力,促进防震减灾事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