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关山国家地质公园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新乡市地震局 时间:2017-06-27 10:11: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河南关山国家地质公园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2008年4月由河南省新乡关山景区投资1800多万元,铭记南太行亿万年苍海桑田变迁的关山国家地质博物馆,历时一年宣告竣工。
       它座落于关山景区山门入口处,主体建筑分为四层,面积达6000多平米。整个建筑划分成三个功能区。一层为展区,里面陈列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地质遗迹,并以生动的笔触,完整记录了地质博物馆概况、地质演变史、地球构造以及人类进化史,再加上多功能厅的影视资料展播,可以使游客在欣赏关山美景的同时,经历一次有关地震、地质演变的科普教育。二层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展示区,通过大量丰富的图文资料,让观众对新乡的地震地质构造背景、防震减灾三大体系的科学内涵、地震基础知识、地震宏观、微观异常和识别地震谣传知识、防止地震次生灾害知识、地震应急措施和自救互救知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学习。三、四层为标准客房和会议室。
       公园在加强场馆等硬件建设的同时,组织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员负责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讲。为进一步提高宣传效果,更多、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进一步加大了对园区工作人员和科普讲解员的培训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业辅导,培养讲解员防震减灾意识,提高讲解员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
       二、河南关山国家地质公园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开展情况
       公园自创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以来,充分利用园区丰富的地质资源,结合各级各类参观、培训,以多种形式,开展防震减灾基础知识学习。活动力求体现“两个突出”的特点:突出大众化,向全社会普及;突出公益性,全免费、义务地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内容有:
       一是认真接待学生参观。2008年4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以来,基本能做到全年开放,包括双休日和寒暑假,主要对象是中小学生。
       二是免费接待社会各界和社区居民参观学习。博物馆建成开放后,接待了市地震局、各县、市地震办领导,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领导、老师等近百人参观学习,还接待近千名社区居民参观。
       三是积极同相关社会团体合作,广泛利用社会力量,积极发展科普志愿者参与基地的科普工作。
       四是在特殊时段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每年的 “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科技活动周”、“国际减灾日”等重要时节都安排专题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发动热爱科普、热心公益的社会志愿者一起发放宣传手册、播放防震减灾宣传片、专业讲解等形式将防震减灾知识送到家庭,送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三、河南关山国家地质公园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运作机制
       根据上级有关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文件精神,结合关山国家地质公园改革发展实际,成立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充实了科普教育基地工作人员队伍,建立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养好的专兼职讲解员和管理员队伍,明确了责任分工,建立健全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制度,并制定了一整套完备的宣传、工作措施,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以此确保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正常运作和各项科普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