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宝丰县科技馆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0-07-27 14:15:1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平顶山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宝丰县科技馆,是平顶山市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内容最丰富的科普馆。总占地面积6111平方米,室内布展面积3600平方米,室外科技公园布展1200平方米。展馆以“体验科学、感悟创新、宝丰特色、引领未来”为脉络,展示人类探索自然、发现科学、创造科技文明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宝丰当地科技名人、产业等社会资源,展示当地人文、产业卓越的科研成果。

宝丰县科技局、地震局在前期科技馆的规划建设中,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规划设计。开馆以来接待参观学习人员近5万余人,在普及科学知识、掌握应急技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宝丰县科技馆被市地震局等单位命名为“平顶山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市地震局将宝丰台网中心、强震预警台设在基地内,丰富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内容。



该展馆共四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三楼是科普知识宣传影院,二楼是我们的主展厅,主要展示“科学与探索”方面的内容,细分为九个展区,即序厅、力学奇观、数理奥秘、声光电磁、自然科学、身边的科学、了不起的魔术、瓷都万象和红色记忆;一层主要展示“生命的奥秘”方面内容,分为认识自己、健康生活、美好家园和航天航空四个模块展示;负一层展示的是仪狄造酒、宝丰酒等古法技艺和超纯新材料、碳化硅制品等提炼的特性科技,以及科学防灾训练营。展馆以多媒体展项点缀于各空间节点,形成富有节奏的展示韵律,向您展示一个有深度、有特色的新型展示馆。

特色展项功能介绍:

1.宝丰县科技馆三楼科普知识宣传影院面积约100平方米。该影院采用弧形I-max巨幕及风、雨、雷、电等特效打造而成。影片全方面多角度形象地为游客展示地震,台风,水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成因、危害、影响等科普知识内容。该影院可同时容纳75人观影体验。

2.地下一层的中国及世界灾难展示,利用多点触控技术,可以多画面放大、缩小、旋转,同时观看多个相关灾难知识展示。

3.地下一层东侧为防震减灾训练营。内容为:如常见自然灾害成因、危害、防范等应急措施等。从科普的角度出发,使游客更全面了解掌握灾害来临时应具备的逃生技能。

4.游客朋友们可以通过亲身参与互动体验装置,比如负一楼的火灾逃生体验、拨打求救电话,掌握求救逃生等技能;灭火体验展项,观众可以根据火灾类型来选择不同类型的灭火器,获得灭火器选择和使用的相关知识。

宝丰科技馆固定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天上午9:00-17:00。

宝丰科技馆免费对社会各界开放,正常日接待量约为300-400人次,其中双休日高峰期,影院每日观影播放次数高达4场,观影总人数达到600余人。

地址:宝丰县山河路与科技路交叉口向东150米。

wps3.png

防震减灾知识墙



科普知识宣传影院,弧型巨幕及多种特效营造出震撼的观影效果

wps6.png

地震、台风、龙卷、闪电、雷暴、火山…,曲面巨幕、灯光、音效和大风的效果给个赞

触摸屏——中国及世界灾难知识查询


wps9.png

科学防灾训练营展板知识讲解

wps10.png

研学旅行科普讲解

wps11.png

面对面科普讲解

科普大讲堂

wps14.png

求救电话

wps15.png

灭火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