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责任编辑:段雅琴 时间:2023-01-04 16:18: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基本概况

  驻马店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310室,建设面积约400平方米,投资140余万元。现有兼职管理人员3名,兼职讲解员2名。

  场内设置了地震科学奥秘展示区、抗震演示展示区、急救体验区、地震监测仪器展示区和模拟地震体验室等。2017年11月通过省地震局专家组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免费对市民开放。

  二、基地的宣教内容

  1、地震科学奥秘展示区

  设有地球结构模型内嵌触摸显示屏互动体验,地震内部运动与构造相关科普知识。中国地震带分布和河南省地质结构分布立体图,采用立体地形图光纤显示地震带及火山分布与板块边界,语音同步解说。地震断层分类模型包括平移断层构造地震演示模型,正断层、逆断层构造地震演示模型,触摸显示屏互动体验,使参观者了解地震成因、地震名词、地震分类、世界大地震相关地震科普知识。

  2、抗震演示展示区

  主要设有纵波横波演示仪、建筑抗震演示仪、动手搭建房屋,按不同的震源让参观者操作体验地震波的科学实验。

  3、急救体验区

  设有人工心肺复苏实验区,可以动手学习伤员急救的方法。

  4、地震监测仪器展示区

  设置不同时间的地震监测仪器设备,供参观者了解地震预报的过程,增强地震科普知识。

  5、模拟地震体验室

  设置震后失衡体验室,地震造成地面倾斜了,要在震后倾斜的走廊里,迅速撤离,锻炼一下平衡能力,看看不扶围栏,是否在倾斜的走廊里迅速撤离。

  地震模拟体验小屋,地震体验及逃生训练,真实地再现地震过程并使参观者如身临基境般感受及了解地震,地震体验及逃生训练,通过模拟地震发生前、发生过程中和地震后的逃生训练的整个过程,通过多媒体视频配合,以达到让参观人员在地震中如何躲避、如何逃生的目的。

  三、基地宣教的主要对象:

  一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

  二是以大、中、小学生为主的广大青少年;

  三是广大市民。

  四、基地开放时间

  驻马店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全年工作日期间全天对外开放。

  驻马店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是传播地震科普知识的专业化场馆,同时也是展示地震监测、预报科技发展成就和地震部门服务的社会窗口。从各方面充分运用了现代化展示手段,努力将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有机地融为一体,使公众了解地震的成因和防震避震的方法,熟悉震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 ,确保在地震来临时,地震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同时通过参观学习,提升灾难面前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校对: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