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责任编辑:段雅琴 时间:2023-01-04 16:14:4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濮阳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于1998年,位于濮阳市防震减灾中心院内,共有面积3000平方米。

  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后,聘请了专职讲解员,负责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讲解工作,开辟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宣传新途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濮阳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有三部分组成:

  一、多功能展示厅位于濮阳市地震局办公楼一楼,面积100平方米,由科普知识挂图、地震仪器实物展示、地震应急物品展示、地震科普知识放映厅等四部分组成。

  二、地震监测位于濮阳市地震局办公楼二楼,面积400平方米,设有数字化地震观测系统和数字化地震前兆观测系统,展示有数字化深井摆测震、数字化气氡、数字化水位、数字化水温和电磁波、水质、降雨量等8台套观测仪器设备。

  三、防震减灾指挥中心位于四楼,面积100平方米,展示内容有:地震应急流程图、地震应急联络图、地震应急指挥操作要领、多媒体演示系统、应急指挥通信系统和电脑、复印机、传真机、数码摄像机、投影仪、音响等地震应急设备。

  四、节假日、寒暑假、科技活动周、地球日、国际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防震减灾法宣传日、科普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重大活动,免费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学习,累计达5万多人次。

  五、印制和发放宣传页200000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35000册,向社会提供地震科普咨询万人次。2006年被中国地震局命名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2009年12月,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和2013年,分别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2014年11月,重新向中国科协申报,经评审被命名为2015至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六、濮阳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了濮阳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宣讲团,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取得了较好地社会效果。

  七、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科普基地辐射作用。在门户网站、公众号、微博、抖音、新浪、今日头条、百度等网站媒体,发布了图文并茂的简讯、视频等,这种线上的宣传形式得到了公众的认同。

  


(责任校对: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