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郑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基地新郑园区
来源:震防中心 时间:2017-05-25 16:15: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郑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基地新郑园区位于新郑市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始祖山脚下。这里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遍布着黄帝古文化的遗迹。基地依山傍水,动植物资源丰富,是学生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最佳场所。
       基地是按照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实践活动教育基地文件精神,由市教育局投资、经市计划委员会批准于2004年7月开工建设。基地建设用地50亩,总投资三千多万。2007年3月基地开始运行,目前已达到了八百学生同时入住基地参加实践活动的规模。基地依山而建,呈现阶梯状,分四个台地,一台地为培训楼,二台地建有集餐厅、教室及教师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楼,三台地为设施完备的拓展训练场,四台地是学生宿舍楼。
       郑州市中小学生生产实践教育基地2007年9月被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联合命名为“郑州市‘十佳’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2007年12月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中小学生产实践教育基地”。2011年8月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河南省优秀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2016年被河南省环保厅、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命名为“河南省环境教育基地”。
       基地按照综合实践活动的要求,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开发适宜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实践活动课程,针对初中生与高中生不同的身心特点,基地分别设置初中四大主题二十一项实践活动项目、高中四大主题二十一项实践活动项目。这里有着一支优秀的教官团队,现有教职工70人。基地执行教育局下发的教学计划,分别接待郑州市教育局直辖的各个学校的初二年级、高二年级两个年级段的学生来基地参加综合实践活动。
       学生们在基地进行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他们参与,他们体验,经历中感悟人生哲理,体验中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养。基地通过五天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不怕吃苦、团结协作、勇于超越、不断探索的良好品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情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