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周口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来源:周口市地震局 时间:2018-12-05 1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防震减灾科普馆概况
       周口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在周口市科技馆一楼大厅,占地面积约400m²,投资140余万元,包括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展示厅、多媒体视放厅、模拟地震互动体验区三大板块。
       二、防震减灾科普馆的意义
       周口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是传播地震科普知识的专业化场馆,同时也是展示地震监测、预报科技发展成就和地震部门服务的社会窗口。
       整个场馆的主要功能是对广大的社会公众普及地震知识,满足公众对地震知识的求知欲望,增强公众的震灾防御意识,提高公众抗震避震的技能。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展示我市地震灾害特点、地震系统为社会公共服务职能、防震减灾工作机制的重要载体。
       使参观者对防震减灾事业从不了解到了解,再到支持和参与,明白地震部门的工作不仅仅是监测预报地震,而是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这个防震减灾的根本宗旨,为全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多方面的公共服务。
       展厅以防震减灾为核心,采用主题展开的方式,以地震常识和避震内容为主线进行全方位设计,融地震科普、防震减灾、避震自救为一体,变观众被动观看为主动参与。全景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地震知识,使观众减少对地震的恐惧、树立地震来临时与其做斗争的信心。
       通过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用科技体验灾难,用知识保护生命,有效提高面对灾难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难对生命安全造成的伤害,通过参观活动,让参观者能有趣学习、生动体验和形象了解灾难发生的特性和对策,以及本市地震灾害的潜在威胁,加强对灾难和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增强科学自救互救知识和实际能力。
       三、展厅内容
       1、序厅
       2、地震灾难教育
       3、地球内部构造、板块运动、大陆漂移
       4、地震科学
       5、地震奥秘(地震成因、地震名词、地震分类、世界大地震互动体验)
       6、地震分类
       7、建筑抗震
       8、地震监测仪器展示
       9、地震波的传播
       10、中国地震带分布、世界地震带分布、河南省及邻区断裂带分布
       11、防震准备
       12、地震闯关(互动体验)
       13、地震知识互动抢答
       14、地震来了图文展示
       15、自救自护(互动体验)
       16、医疗急救
       17、地震模拟体验小屋
       18、防震综合演练
       19、震后失衡体验
       20、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