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地震监测奥秘——河南商报小记者实地参观河南省地震局
来源:河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中心(宣教中心) 时间:2021-12-13 15:14: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地震应急指挥车几米长呀?”“地震都是什么时候发生呀?”“地震之后如何正确逃生?”……

12月11日,河南省地震局迎来50位“蓝马甲”小朋友,“十万个为什么”般的提问一旦开始,就刹不住车。

瞧,这就是河南商报小记者的“威力”,由于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小记者眼界开阔,思维活跃,提问的问题也相当专业。

为了欢迎河南商报小记者,河南省地震局由从事地震应急及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的韩贞辉作为开讲人,向小记者详尽地介绍了地震应急指挥车。随后,河南商报小记者进地震局大楼内参观。

一楼河南省地震省情图、二楼候风地动仪等地震监测手段……这些专业的设备与知识,都被小记者们认认真真地记录在采访本上,融进他们的知识体系中。

最后,河南商报小记者来到三楼应急指挥大厅,进行更专业的学习。

这是由河南省地震局“专业大咖”赵大鹏给小记者们精心准备的一个讲座,系统地向孩子们讲解生活中相关的地震知识以及地震后正确逃生方法。

小记者:“地震会影响到天上的飞行物吗?”

赵大鹏:“会影响。”

小记者:“地震发生前,动物为什么会有反应?”

赵大鹏:“动物在漫长的进化中,地震前动物会感觉到不舒服。”

……

小记者们不断举手提问,浑然不觉一个小时早已过去,眼睛里满是渴望知识的“小星星”。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地震监测工作,实地探究了地震监测的秘密,更对地震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防震减灾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重要性,“我觉得此次实地参观学习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知识面,开阔了眼界,还提高了应急避险能力和自身科学素质,非常有意义。”家长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一致好评。


(责任校对: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