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小记者训练营走进河南省地震局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责任编辑:赵璇 时间:2023-05-10 14:29: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5月7日,河南商报小记者们受邀前往河南省地震局开展“走进怪脾气的地壳先生”科普研学活动,认识地震监测,了解地震知识,学习避震常识,开启干货满满的地震科普之行。

  活动中,小记者们参观了地震应急指挥车,了解了其强大的功能。观看了地震监测仪器发展史,通过近距离参观地震监测设施设备,了解地震工作者是怎样使用监测仪器倾听和监测地球的“心跳与脉搏”。走进地震台网中心,揭开地震监测的神秘面纱,增强了对地震科技的浓厚兴趣。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相关知识,地震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学生们送上一堂生动实用的地震科普知识讲座。借助视频短片和图片生动展现了地震发生时的场景及地震带来的危害,并依次科普了震源、震中、震级等地震专业术语,教导大家不同场所中震后自救的办法,同时呼吁大家将所学到的地震知识带到千家万户,争做知识的传播者。小记者们边学习边提问边采访,工作人员为他们逐一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全方位多维度地掌握了地震科学奥秘,切身体会避震防险和遇震自救的重要性。既积累了科学知识,又提高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责任校对: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