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了要怎么保护自己?河南商报小记者走进河南省地震局,揭秘“地震那些事儿”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责任编辑:赵璇 时间:2023-10-19 09:27: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老师,我们现在可以做到监测地震,提前预知灾害吗?”

  10月14日,河南省地震局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他们精神抖擞,着装统一,手中拿着笔和本,一路听一路记。

  这群特殊的“访客”,是在第三十四个国际减灾日之际,受邀前来河南省地震局进行参观学习五十余位河南商报小记者训练营的“小布鲁”。

  他们来自郑州市多所中小学,带着对地震知识的好奇,小记者们开启了“地震知识大揭秘”的旅程。

  在省地震局信息中心郭慧老师的讲解下,小记者们见识到了重达20吨的“庞然大物”——地震应急指挥车。

  “这辆车里装备的有各种监测设备,相当于一个移动的‘指挥台’,可以在地震来临时,给救援人员发布更清晰的搜救指令。”

  郭慧老师的讲解,让小记者们对本次探索之旅的兴趣直接拉满。此后跟随地震台的陈力刚老师,小记者们对我国地震监测仪器的发展史有了脉络清晰的了解。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整个河南的地质灾害监测图。”在地震台赵大鹏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走进了以往只在电视上才看到过的地震监测台。

  地震是怎么形成的?地震来了要如何躲避灾害?地质灾害的类型还有哪些?

   一个个问题从小记者们的口中提出,赵大鹏老师辅以视频短片的详细解答,更是让“小布鲁”们直呼“学到了”。

  本次参观行程让河南商报小记者们近距离观看到了地震监测工作的不易,也让孩子们对防灾减灾相关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信今后,小记者们也会将所学所见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在灾害来临时,做好自己与家人、亲友的“小小安全员”。

  (责任校对: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