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你我同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来啦!
来源:河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中心(宣教中心) 赵璇 时间:2022-05-23 17:27:1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298c2560-b6c5-422b-891f-6f78a6df730f223.png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来啦!为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是指导和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基本法律,是推进科技进步的基本准则,也是制订科学技术发展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基本依据,一起来看看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298c2560-b6c5-422b-891f-6f78a6df730f588.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是为了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根据宪法制定的法规。

部分法规如下:

国家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科技强国。

国家鼓励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推动应用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社会事业,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社会都应当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298c2560-b6c5-422b-891f-6f78a6df730f1108.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科普的法律,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科普法。它适用于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

部分法规如下:

国家保护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的合法权益,鼓励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自主开展科普活动,依法兴办科普事业。

科普工作应当坚持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

国家加强农村的科普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应当根据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科学生产、文明生活,发挥乡镇科普组织、农村学校的作用,开展科普工作。

各类农村经济组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应当结合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向农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

(责任校对:赵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