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宏观现象释疑—井水翻花冒泡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王明亮 时间:2019-07-16 17:32:4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异常概述

2016年5月23日20:30,太康县科技局接到群众报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逊母口镇贾庄发现两口水井发生冒泡。根据宏微观零异常报告制度,县科技局将异常随即上报周口市地震局。周口市地震局经初步核实后,根据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到省地震局,并于当夜赶赴现场开展工作。河南省地震局接到周口市地震局报告后,认为该异常现象比较突出,异常范围较大,应予高度重视,随即组织相关技术专家及管理部门,成立了太康水井异常核实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工作。24日河南省地震局工作组抵达逊母口镇随即展开异常核实工作,共调查19口井,异常井数从2口增至7口,现场工作组经初步调查后发现异常情况复杂,无法给出科学合理的异常成因解释,随请求中国地震局地下流体学科组加入现场核实组来共同研判。

二、组织过程

依照地下流体异常核实工作方案,现场核实组首先通过环境调查、区域抽排水、河流水位变化、区域降水量、井下电视、异常井水化学分析、氢氧同位素、气体组分、碳同位素等方法,定性和定量的判定异常井中气体是否来源于深部的构造活动。其次,开展浅层地震勘探和构造地球化学测量,分析异常井位置与区域构造的空间关系。

三、结论与依据

太康逊母口镇群井翻花冒泡异常是浅部信息的表现,与断裂活动无关,主要由引黄渠蓄水导致挤压在含水层中的包气带气体移动到井筒破裂处排挤出来而造成,为非前兆性地震异常。

四、后记

根据已往研究,在某些大地震前会出现一些地下水井的翻花冒泡、水位上升等现象,如1975年2月4日海城大地震之前,先后发现467口井水位有升降变化,此外出现井水翻花冒泡、变浑、变味、变色、浮油花等总共449起。但并不意味着出现上述现象就代表有地震要发生,比如本次周口太康群井翻花冒泡经现场核实后,与地震无关。因此当您发现类似现象时,不要恐慌,也不要随意散布谣言,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同时要牢牢记住最基本的一条:只有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才有发布地震预报的权力,任何单位或个人,包括地震部门的研究单位或工作人员,都不允许向社会透露、散布有关地震预测的消息。您如果听到有将要发生地震的消息,只要不是政府正式公布的,您千万不要相信,更不要传播和扩散。不管他是打着科学家还是研究部门的旗号,尤其是传说的地震发生的地点、时间和震级愈精确,其可靠程度就愈低,就愈加不可信。《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将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