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之四)创新宣传方式 营造宣传合力河南省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精彩纷呈
来源:李亚杰 时间:2018-12-04 16:51:0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是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省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体系日益完善,各级政府对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全社会对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参与程度明显增强,防震减灾宣传社会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固和夯实,宣传效果显著,走出了一条河南特色的路子,多次获得上级的表彰。

一、依靠政府,加强管理,形成宣传合力

2018年5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河南省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合领作为新闻发言人向社会发布了汶川地震十年来,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

5.12汶川地震后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宣传报道的通知》,对地震应急宣传报道工作作出规定。在2018年,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通知》,为做好全省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宣传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将防震减灾新闻发布工作纳入到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发布工作体系,每年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最新进展。分别与《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三大省内主流媒体签订了地震应急信息快速发布合作备忘录,建立地震应急快速发布机制。与省教育厅、科技厅联合推动全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目前我省已经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5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1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306所。与省民政厅联合推动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县、示范市和示范社区工作,先后认定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58个,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县5个,省级防震减灾示范企业5个,获批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44个。在全国科普大会后,与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安监局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加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为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近年来,河南省地震局宣传工作相关制度和机制不断完善,每年初均印发防震减灾宣传工作要点,对全省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成立了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办公室和应急技术中心新闻宣传室具体组织实施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先后印发了《河南省地震局地震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河南省地震局新闻宣传报道稿件编审发布制度》、《河南省地震局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河南省地震局新闻发布制度》等,保证了全省防震减灾新闻宣传报道、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突发性应急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教育基地申报等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三、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阵地

1984年创刊的《中原减灾》报

2015年创办了内部交流刊物《河南防震减灾》

河南省地震局紧跟媒体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阵地。1984年创刊的《中原减灾报》,作为河南省防震减灾新闻宣传工作的亮点。近几年来,报纸紧紧围绕全省防震减灾重点工作,精心设计版面、组织稿件,强化宣传实效,按时出版发行,稿件日益丰富,发行量逐年增加,在防震减灾新闻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中宣部、中国地震局评为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7月,创办了全省地震系统内部交流刊物—《河南防震减灾》。该刊注重分析解读防震减灾工作政策、改革措施和发展思路,深度报道重点工作完成的做法、经验和成果,创办以来,深受河南各级地震部门的好评。目前,河南省地震局基本形成了“一报一刊”的宣传格局,报纸测重于新闻消息,刊物侧重于深度报道,在防震减灾宣传中发挥了主阵地的作用。同时,充分顺应互联网的发展,适应现今媒介融合的传播环境,相继在新浪和腾讯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增强新媒体领域话语权,实现信息发布平台多元化。截止目前,官方微博和微信的粉丝总数量共计达到了23万人,新媒体进一步拉近了我们和社会公众的距离,密切了防震减灾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借助主流媒体,扩大宣传效果

从2011年开始,连续7年开展防震减灾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

不断借助主流媒体的力量来扩大宣传效果,提升防震减灾工作的社会显示度。每年充分利用5.12、7.28等重要节点,结合全省防震减灾重点工作的实施,主动策划宣传报道内容,连续7年邀请中央驻豫媒体、省级主流媒体的记者开展防震减灾走基层活动,深入各级地震部门采访,聚焦地震活断层探测、地震监测台网建设、《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河南省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示范创建和“一县一台”建设等,通过建立防震减灾记者微信群,及时将防震减灾工作重要信息推送给媒体记者。近几年来,在各级主流媒体上发表了各类防震减灾新闻作品300多篇。与《河南科技报》的合作,创办“防震减灾专版”。构建了多元立体的宣传模式,开展了全方位的新闻宣传工作。

五、满足社会需求,创作科普精品

与海燕出版社联合出版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丛书(共5本)

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防震减灾知识日益增大的需求,河南省地震局近几年来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加强科普精品创作。2005年,九江地震后创作了《九江地震给我们的启示》画册。2008年汶川地震后,创作了《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地震应急知识挂图》、《汶川地震的启示挂图》等宣传作品。2012年,与海燕出版社合作出版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丛书(共6本),即《小学生低年级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小学生高年级防震减灾知识读本》、《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农村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城市社区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和《志愿者防震减灾知识读本》,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河南省新闻出版局评为“第二届河南省青少年优秀文化产品三等奖”,被河南省科学技术学会、河南省科普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为一等奖,在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评选中,被评为三等奖。与郑州市二七区科技局联合拍摄的防震减灾科教片《地震来了怎么办》,被河南省科学技术学会、河南省科普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为二等奖。2013年,成立了河南省防震减灾宣讲团,并制作完成了分别针对领导干部、军队、社区、农村和中小学生的标准课件,与省教育厅合作编写的河南省中小学《安全教育》教材,纳入到了中小学校课外教材。

(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