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之二)领导重视 经费充足 方案科学 河南城市活断层探测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张婷婷 时间:2018-11-30 13:02: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地震灾害是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活断层与地震灾害的关系密切,已故的地球物理学家傅承义曾说:“有地震必有断层。”这句话精辟地说明了地震与断层的关系。

断层是地壳岩层因受力达到一定强度而破裂,并沿破裂面有明显相对移动的构造称为断层,其中1万年以来有活动的断层被称为活断层。地震活断层是指曾发生过和可能再发生地震的活动断层。例如,2008年的汶川8.0级特大地震就是龙门山断层活动引起的,在地震发生一分钟的时间内,地球表面就形成了一条长300多千米、深达20千米的大断裂,其中200多公里裸露地表。该断裂带所经之处,造成大量的滑坡、山崩、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也是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的元凶。因此,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对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一、河南省活断层探测开展情况

河南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单位国土面积承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相应地震成灾风险也随之增长。为此,“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地震局抢抓机遇,采取多种举措,推动各市县政府及地震部门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河南省防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提升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工作台账的通知》(豫震指办〔2016〕9号),要求各省辖市政府和指挥部成员有关单位建立城市活动断层探测等工作台账并按时报送;河南省地震局实地督查和台账督查、督办通报相结合,编制震害防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通报,印发至各级政府。各省辖市地震部门从当地实际出发,解放思想,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大胆探索,不断实践,积极推进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截至目前,郑州、南阳、安阳、焦作、新乡5个城市的活断层探测项目已经完成;洛阳、三门峡、驻马店、濮阳、开封5个城市的活断层探测项目正在开展;鹤壁完成招投标工作,许昌正在进行招投标准备工作,活断层探测工作位居全国第一。

clip_image002.jpg

2016年6月22日,省地震局局长王合领(左二)到洛阳市孟津县会盟镇活断层探测现场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二、活断层探测的成果应用

河南省已经完成的活动断层探测成果,在城市规划、国土利用和重大项目选址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例如,郑州活断层探测项目的实施,排除了老鸦陈断裂的活动性,使郑州市区在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提供了有力保障。安阳市在服务京广高铁安阳段建设中,线路设计就根据该项目成果,将高铁线路安阳段由京珠高速公路西侧向东移至京珠高速公路东约3公里处。焦作市通过活动断层探测探明在新区选址处有活动断层通过,对其新区规划提出避让意见。南阳市规划委员会在该市城乡规划及重点项目中都充分利用了活断层探测成果。通过活断层探测,各省辖市均建立了震害预测与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将本地经济发展状况、人文地理、房屋建筑、生命线工程等信息纳入信息库,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运用该系统,对震害损失进行快速评估,为政府应急指挥提供决策服务。向社会公开宣传,让公众了解本地地质构造、潜在地震危险,提高了公众的地震风险防范意识。如焦作市将活断层探测的主要内容、成果纳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南阳市开发了活断层探测项目成果网上展示系统。

三、活断层探测的经验与启示

(一)强化宣传,提高认识,是开展活断层探测的前提

活断层探测项目是地下工程,投入大且地面看不到效果,短期内也不会产生效益。成果形成后,虽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可显现其一定作用,但更直接、更大的效益是在发生中强级以上地震后而凸现出来。因此,必须强化宣传,提高认识,让各级领导清楚活断层探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功在当代、利泽千秋,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表面效益与隐形效益的关系,从而理解与支持开展活断层探测工作。焦作市地震局利用会议、汇报工作、调研等机会,宣传开展活断层探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地质构造背景、活断层与地震的关系以及开展活断层探测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新乡市地震局实施“抓头头、头头抓”的战略思维,在强化宣传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同时,努力创新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从汶川地震灾区获得经验与启示,负责任地为政府主管领导决策提供支撑,赢得了政府领导的认可与支持。

clip_image004.jpg

2016年10月18日,新乡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通过验收

(二)领导重视,经费充足,是开展活断层探测的基础

实践证明,领导重视和足够的资金支持是开展活断层探测的基础。例如,南阳市中心城区活断层探测项目,原计划2年完成,因南水北调工程和农运会安全的需要,要求他们在一年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工作经验不足,为保证项目进度,南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各相关单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超常规措施,创新工作方法,统筹协调搞好服务,力争在一年时间内把项目做成精品型、示范性工程。在经费保障方面,焦作市由初期确定的600万元增至1080万元,新乡市由原来的700万元又追加220万元,安阳市先后投入974万元。由于各省辖市政府领导重视,并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从而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完成。

(三)方案科学,技术支撑,是开展活断层探测的关键

活断层探测项目涉及地质、地理、地球物理、勘探等多个学科和工程领域,工作内容复杂,技术标准要求高。为保证项目质量,各省辖市扎扎实实从基础工作入手,精心编制方案,选择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的施工队伍。南阳市还组织人员到宁夏、新疆、青海等地考察取经。各省辖市分别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亲临现场指导,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实践证明,方案科学合理、技术指导到位是保证活断层探测项目质量的关键。

(四)加强管理,措施得力,是开展活断层探测的保障

活断层探测项目面宽、线长,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特别是野外工作涉及到农民利益,各省辖市加强项目的全程管理,保证了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例如,南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南水北调渠首区地震安全工程项目建设问题的会议纪要》,要求各级各部门为项目建设提供“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焦作、安阳等市均成立了现场技术保障组织和机构,跟踪管理,及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五)成果可靠,致力应用,是开展活断层探测的目的

在活断层探测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省辖市地震部门、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工作人员,秉承严谨的科学态度,严格按照活断层探测技术规程,冒严寒、顶酷暑,对技术要求精益求精,获取了大量可靠的数据资料,形成的成果报告得到项目评审委员会的认可,成果可靠。目前,各省辖市正致力于将活断层探测成果应用于城市规划、建设、工程选址、国土利用等领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得到初步显现。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