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组织分析预报岗位技能培训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15-05-25 14:22: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提高分析预报人员综合素质,2015年5月,监测预报中心联合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先后组织了两次分析预报岗位技能培训。
 
        5月13日下午,在河南省地震局台网中心组织了第一次岗位技能培训,共有分析预报全体人员、监测预报中心挂职锻炼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培训,王士华副局长、监测预报中心主任王志铄、监测预报处处长宋桂林出席了此次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河南省地震速报实施细则与评比相关要求、利用近震震相对地壳速度结构的联合反演、地震速报模拟系统在台网工作中的应用、台网编目流程、河南台网编目操作规程及MSDP的使用、前兆数据管理及应用、台网值班工作经验交流等。各位授课教师准备了丰富的课件,重点介绍了实际操作和工作流程。在培训时间短、培训内容多的情况下,大家认真记录、积极学习,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5月21日—5月22日,在河南省地震局指挥大厅和台网中心组织了第二次岗位技能培训,共有部分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分析预报全体人员、监测预报中心挂职锻炼人员及部分市地震局人员,并开通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约5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赵永研究员前来授课,培训的主要内容为远震震相分析,近震震相分析,测震台网面波震级测定、地震速报竞赛等。赵永研究员精心准备了课件,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典型震例分析,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紧贴地震分析和预报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针对性,令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讲课期间还设置了答疑环节,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
 
        经过两次紧张的学习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在多方的共同协作和积极配合下,培训效果十分显著。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分析预报人员的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对今后开展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