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地震专家称阿富汗地震成因与汶川地震相似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1-05 17:22: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新华网洛杉矶12月26日电(记者郭爽)阿富汗东北部25日再次发生6级以上地震,波及巴基斯坦。针对中西亚及中国西南地区地震多发情况,美国最大地震研究中心——南加州地震研究中心教授郦永刚25日向新华社记者详解了其中原因。

 
  曾多次作为外籍专家应邀前往中国参与地震科考的郦永刚解释说,此次阿富汗地震与今年4月尼泊尔8.1级强震没有直接联系,但仍为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挤压形成,与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的成因类似。今年4月发生的尼泊尔地震的形成机制则不同,是由这两个板块碰撞形成的。
 
  郦永刚指出,印度板块每年要移动6至8厘米,向北正撞欧亚板块,导致西藏高原地区抬升,但这一地区抬升速度相对较慢,每年移动速度只有4厘米。这使得欧亚板块即西藏高原地区向两侧挤压,向东至中国四川、云南一带,向西则波及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地。可以说,这两侧的地震是对称的,形成机制是相似的。
 
  地表20公里下的岩石处于半凝固型的状态,形成物质流。当印度板块插入到欧亚板块下方深度60公里到上百公里时,向东会碰到更为坚硬、比重更大的华南板块。如2008年发生的汶川地震,就是物质流向东碰到了华南板块边界的龙门山断裂带。
 
  这一地区属于全球多震带,即从阿富汗西边开始,到中国西藏北部约3000至5000公里的地区。而藏南与尼泊尔地区是直接正碰撞,能量聚集更多,机制不同。
 
  郦永刚说,中长期地震预测准确度相对较高。科学家可以借助GPS测量地面形变的方向和速度,判断地下积累了多少能量,从而预测多少年的周期内会发生多大规模的地震。
 
  在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的边界地带的地缝带,尼泊尔大约每83年就可能发生一次8级以上地震。上一次尼泊尔发生的大地震是在81年前的1934年。
 
  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8级以上地震相对尼泊尔较少,更可能发生7级以上地震,周期约二三十年一次,6级相对常见,平均两三年就有一次。这与中国云南、四川一带的情况比较类似,也比较对称。今年10月26日,阿富汗东北部也曾发生7.8级强烈地震,伤亡惨重。
 
  中国西南多发浅源地震,而靠近帕米尔高原的阿富汗等地则多发深源地震。就破坏性来说,震源深度和地震波的传播方向有关。比如,今年4月发生的尼泊尔地震是破坏性更大的浅源地震,属于南北正撞,震中并不在首都,但地震波传播方向向西,朝向首都。
 
  对于处在地震多发带的地区,郦永刚建议说,有关部门要做好地震演习,专款专用切实解决危房问题,并加强建立地震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