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 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应急技术中心 时间:2016-05-12 15:23: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5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葛卫华主持了本次新闻发布会。省地震局副局长刘尧兴介绍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应急救援处和宣教中心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刘尧兴指出,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考虑公众在地震中的生命安全问题,将抗倒塌作为编图的基本原则。在技术上充分吸收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资料,与上一代地震区划图相比,基础资料更加扎实,技术依据更加充分,科学认识更加全面,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工程适用性。该图实现了全国设防区域全覆盖,明确了四级地震作用及相应的地震动参数,给出了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城镇Ⅱ类场地的基本地震动参数,将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社会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实现抗震设防城乡一体化管理,有效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满足全社会对地震安全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尧兴强调,《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涉及每一位公民安全、每一个家庭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关于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和抗震设防的最低要求,必须得到有效的实施。贯彻实施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的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为该标准的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刘尧兴和有关专家还就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中涉及河南省的地震动参数变化情况,对河南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水平的提升,在全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做好农村民居的抗震设防管理等相关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大河报、大河网、河南商报、东方今报、郑州日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中央驻豫和香港驻豫共31家新闻单位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