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宣传 河南新闻媒体唱主角
来源:应急技术中心 时间:2016-05-13 15:23: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期间,河南省地震局精心策划,主动与省政府新闻办和媒体联系,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深入各级地震部门采访,聚焦地震活断层探测、地震监测台网建设、《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发表了20篇防震减灾新闻作品,进一步密切了防震减灾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展现了地震部门良好的公共服务形象。

       在全媒体时代,河南省地震局地震应急技术中心新闻宣传室,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全媒体的优势,结合防震减灾重点工作实施,本着“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理念,精心策划了这次采访报道主题。4月26日至27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大河报、河南商报、东方今报等10余家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到焦作、洛阳市采访活断层探测工作的开展情况,先后在《河南日报》等媒体上发表了6篇新闻作品,从多层面、多角度宣传报道开展活断层探测的重要意义。5月6日,记者们又赶赴洛阳地震台、张衡地震台进行深入采访,先后有6篇新闻作品发表,宣传报道了地震监测工作在防震减灾中的基础作用,展现了防震减灾行业精神。5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新闻发布会,这是省政府新闻办首次召开防震减灾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大河报、大河网、河南商报、东方今报、郑州日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中央驻豫和香港驻豫共31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全媒体报道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的重要意义。
 
       这些新闻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全面反映了防震减灾工作在保障民生、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采用新闻的语言,讲述了“地震人”的故事,诠释了行业精神;采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将地震专业的理论和工作原理科普化。因此,这些作品不仅有新闻性,而且也是地震科普的佳作。
 
       在新闻媒体记者采访中,从省地震局到市地震局、地震台的领导和专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尊重媒体,善待媒体,积极配合记者采访,增强了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展现了良好的新闻素养。
 
(管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