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實施發布會在鄭州舉行
来源:香港商报 时间:2016-05-13 15:05: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長劉堯興介紹情况

  

中國地震動加速度反應譜特征周期區劃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師意報道: 5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鄭州召開新一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實施新聞發布會,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長劉堯興介紹了將於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國家強制性標准GB18306—2015《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有關情况。

  劉堯興指出,新一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充分考慮公眾在地震中的生命安全問題,將抗倒塌作為編圖的基本原則。在技術上充分吸收國內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資料,與上一代地震區劃圖相比,基礎資料更加紮實,技術依據更加充分,科學認識更加全面,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先進性和工程適用性。該圖實現了全國設防區域全覆蓋,明確了四級地震作用及相應的地震動參數,給出了除港澳台地區以外的全國城鎮Ⅱ類場地的基本地震動參數。將在建設工程抗震設防、社會經濟發展和城鄉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於實現抗震設防城鄉一體化管理,有效減輕地震災害損失、滿足全社會對地震安全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劉堯興強調,《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是涉及每一位公民安全、每一個家庭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社會穩定的強制性國家標准,是關於建設工程地震安全和抗震設防的最低要求,必須得到有效的實施。在2008年汶川8.0級特大地震、2013年蘆山7.0級大地震等實際震例中顯示,嚴格按照區劃圖抗震設防要求進行設計、施工的建設工程,貫徹大震不倒的設計理念,抗震能力都經受住了大震考驗,實現了減少了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目標。

  貫徹實施GB 18306—2015《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提高建設工程抗震設防能力是全社會的共同職責。各有關部門要采取多種形式,有計劃、有重點的做好宣傳和培訓工作,為該標准的貫徹實施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新版區劃圖的背景材料

  將抗倒塌作為編圖的基本原則

  多次震例表明,地震引起建築物的倒塌破壞是導致人員傷亡的主要原因。當前,隨著國家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我國城鎮化進程取得了巨大進步,重要基礎設施及重大工程持續建設,城鎮人口急劇增加,致使地震災害的風險有增無減。GB18306—2015《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堅持“以人為本”的防災理念,充分考慮公眾在地震中的生命安全問題,將抗倒塌作為編圖的基本原則

  明確了“四級地震作用”的概念

  GB18306—2015《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明確提出了“四級地震作用”的概念,規定了“四級地震作用”相應的地震動參數確定系數,是確定抗震設防要求的核心技術要素。“四級地震作用”是指常遇地震動、基本地震動、罕遇地震動和極罕遇地震動。

  抗震設防區實現了全覆蓋

  長期以來,我國農村地區一直是防震減災的薄弱環節,房屋建設基本處於不設防的狀態,在近年來的地震災害中,根據調查獲得的資料,農村地區房屋破壞嚴重,甚至“小震大災”。GB 18306—2015《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直接給出了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超過4萬個鄉鎮政府所在地Ⅱ類場地上的基本地震動峰值加速度及其反應譜特征周期值。明確這些地區的抗震設防參數,對於改變城鎮和農村地區一般建築物基本不設防的現狀,切實落實我國廣大農村地區的抗震設防要求,實現抗震設防管理城鄉一體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河南省抗震設防水平整體明顯提高

  對於河南省來說,相比於上一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新的《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GB18306-2015)中,河南省范圍內的峰值加速度和加速度反應譜特征周期區劃情况的統計和分析,河南地區的抗震設防水平整體有了明顯的提高。

  《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是我國一項強制性國家標准,是全面提高我國的抗震設防能力的法律保障和科學依據,是地震工作主管部門依法履行抗震設防要求監管職責的要求,也是加強防震減災社會管理、提高公共服務能力的重要途徑。同時,它還是各類相關規劃編制的必要依據,如社會發展規劃、國土利用規劃、城鄉建設規劃、防災減災規劃、環境保護規劃等。

[責任編輯:鄭嬋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