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地震动区划图6月启用 抗震建设不达标违法
来源:凤凰河南 时间:2016-05-12 14:25: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5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第五代地震区划图将于6月1日实施。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划图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建设工程必须按照该标准执行,否则就是违法。


 
发布会现场
 
       第五代地震区划图6月实施
 
       据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长刘尧兴介绍,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充分考虑公众在地震中的生命安全问题,将抗倒塌作为编图的基本原则。在技术上充分吸收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资料,与上一代地震区划图相比,基础资料更加扎实,技术依据更加充分,科学认识更加全面,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工程适用性。该图实现了全国设防区域全覆盖,明确了四级地震作用及相应的地震动参数,给出了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城镇Ⅱ类场地的基本地震动参数。
 
       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以地震参数(以加速度表示地震作用强弱程度)为指标,将全国划分为不同抗震设防要求区域的图件。该标准以地震动参数(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和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等)为指标,将我国国土划分为不同抗震设防要求的区域,是确定新建、扩建、改建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的依据,同时为各级政府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提供基础信息
 
       据了解,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我国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编制国土利用规划、城乡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该标准实施以来,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社会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后,这将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社会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实现抗震设防城乡一体化管理,有效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满足全社会对地震安全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乎公民切身安全必须得到有效的实施
 
       刘尧兴强调,《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涉及每一位公民安全、每一个家庭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关于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和抗震设防的最低要求,必须得到有效的实施。贯彻实施GB 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的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为该标准的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现场,刘尧兴和有关专家就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中涉及河南省的地震动参数变化情况,对河南省抗震设防水平的提升,对全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影响,以及如何做好农村民居的抗震设防管理等相关问题作了介绍。
 
[责任编辑:赵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