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建501个地震预警台站,可实现震后5到30秒速报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0-05-12 10:20:4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12周年。

地震看似离我们遥远、陌生,但其实在河南省内,有不少人在忙着给地球“做CT”,为我省发生地震的区域、可能性、潜在震级“把脉问诊”。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到2022年,我省将建成501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待这些台站正式投用后,能够实现震后5到30秒向公众发布包括预警震级、烈度、到达时间等预警信号。


给断层打钻孔,能判定是否有发生6.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

5月7日上午11时,在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乡朱庄村北的一处田埂旁,一条长约200米的农田被人工挖开,在广袤的麦田内有些突兀。

“地下有断层。”河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副主任张扬说,所谓“断层”,是地震发生的先决条件,“只有对断层有了精确定位,才能从而分析潜在震级,综合评价地震的危险性。”

国内外的地震科学界普遍认为,地震的发生是由于岩石圈内的各种动力作用而引起的,地震活动与地震构造密切相关。而破坏性地震,尤其大地震是断裂活动的结果。

开挖麦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工作人员将会用打桩机向地下打钻孔,一直深入到地下120米,获取岩样。

这样的操作方式,有一个比喻:做CT。张扬说,通过长达200米的剖面长度,他们要获取100万年以来完整的地层沉积构造序列,确定断层的最新活动时代。

现场,来自省地质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任建德蹲在地上,用手托起一块刚出土的岩样,仔细查看着,“不同的时期,地质构造是不一样的。”

取完样,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这些岩样还要经过实验论证,分析地壳上地幔结构、活动断层深浅构造关系,判定是否存在发生6.5级以上地震深部构造条件。

我省新发现3条活动断层:分布在封丘县、杞县

钻孔探测,是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项目的其中一种方法。

从5月初开始,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濮阳市一处农田内,着手准备填埋炸药,不久之后,这里将发生一次时长5秒左右的“人工地震”。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研究员王帅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人工地震施工是国内外非常成熟的地下成像探测技术,对查明深部地球物理特征,研究发震构造,实现“地壳透明”具有重要意义。“不会对周边建筑物和生活设施造成影响,更不会引发天然的地震。”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项目“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开展全省地震构造探查,对全省40条主要区域断裂开展探测及地震危险性评价。

“点”,为城市活动断层详细探测,“面”,即区域重要断层探测。

上述的钻孔探测、浅层人工地震探测法,都是为了确定40条主要断层的空间展布和活动特征。

“项目结果能为建设高铁、大型建筑、房屋提供参考依据。”张扬举例道,焦作市新区选址、南阳市城乡规划,都根据活断层探测成果做出了避让。

目前,我省已完成豫北地区及新乡-商丘断裂等7条主要断裂定位与活动性探测,完成豫北地区主要断裂野外地质调查。此外,还新发现新乡-商丘断裂封丘段、黄河断裂封丘县曹岗乡段、杨庄断裂杞县老官陈村段3条活动断层。

“全省已有郑州、安阳、新乡、焦作、南阳完成了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待全部探测工作完成后,将对公众公布。

到2022年,我省可实现地震后5~30秒速报

5月7日、8日,河南商报记者在濮阳市南乐县、濮阳县走访时,均看到了即将投用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

“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每秒仅为几公里,相对电磁波每秒30万公里的传播速度要慢得多。”濮阳市地震局总工程师朱焕香说,地震烈度速报,就是在地震发生后,通过观测仪器直接快速测量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受地震破坏的程度,并通过网络发布,为人员伤亡估计、经济损失评估、应急救援和工程抢险修复决策提供依据。

地震预警,则是在大地震发生后,在发生地震附近的地震监测台站检测到地震,马上发出警报,从而使距离地震较远的地方在破坏性地震波还没有到达之前可以避险和逃生。

目前,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子项目已完成166个基准站和基本站的开工建设,到2022年,河南省将建成501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

待这些台站正式投用后,能够实现震后5到30秒向公众发布包括预警震级、烈度、到达时间等预警信号,1至2分钟向相关应急机构和新闻媒体发布地震基本参数,2到5分钟发布仪器烈度分布图和地震动分布图等速报结果,在接下来的30分钟到24小时内陆续产出灾情评估各类结果,提交应急机构和科研单位使用。

多知道一点: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

地处中原的河南容易发生地震吗?据介绍,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历史上,河南记录到的5级以上地震有30次,6级以上地震有7次。

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河南全部国土均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约50%的国土面积处于7度以上的高烈度区。

在河南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所在城市中,有11个位于7度区、3个位于8度区。此外,河南与周边邻省交界附近强震频发,给河南造成的损失超过省内地震。

河南历史上造成人员伤亡最多的地震和地震烈度最高的地震分别来自1556年陕西华县8级地震和1830年河北磁县7.5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