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将具备抗御6.0级地震的能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5-11 17:00: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3——5分钟内完成地震速报,震中定位精度5-10千米,震后15分钟内完成灾情预评估……5月11日,河南省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实施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在发布会现场,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长李文利向社会公众通报了“十三五”期间河南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河南省各地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相当于各地地震基本烈度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部省份领先水平。
       地震监测:一县一台,一市一中心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目前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3-5分钟内完成地震速报,震中定位精度5-10千米。全省范围内,已建成了开封、洛阳、鹤壁、鲁山、商水5个测震台,杞县、金华、鹤壁3个地下流体台和浚县地电台;对郑州、洛阳、信阳等地震台进行了优化改造,提高了地震监测能力;实施了“一县一台”“一市一中心”项目建设,新建成并已投入监测的台站56个,全省台站达到95个。
       应急救援:震后15分钟内完成灾情预评估
       李文利表示,目前在全省已建成9个Ⅰ类和8个Ⅱ类地震避险避难场所,这些场所具有应急指挥、紧急疏散安置、临时生活的各种设施,被称为“灾难发生时的避风港”。不仅如此,河南省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的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地震灾情快速评估与辅助决策等技术系统也进一步完善,能够确保震后15分钟内完成基于海量地震应急数据的灾情预评估,给出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命线工程等地震灾害预评估结果;30分钟内产出抗震救灾指挥辅助决策方案、应急救援专题图等应急服务公共产品。
       全民防灾:科普教育基地全面展开
       防震减灾需要全民共通参与,目前,南阳张衡科普馆项目开始布展,与中原油田合作建设濮阳市防震减灾科普基地通过验收,郑州、开封、焦作、周口、濮阳、许昌、驻马店等7个省辖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已建成,并免费向社会开放,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地震应对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