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河南省“十二五”防震减灾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7-05-11 16:56:0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5月11日,在全国第九个防震减灾日来临之际,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河南省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实施新闻发布会。省地震局副局长李文利介绍了河南省“十二五”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和《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省地震局办公室、发展财务处、监测预报处、应急技术中心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省防震减灾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文利指出,全省共落实“十二五”防震减灾项目资金3.25亿元,实施了包括地震监测台网、城市地震安全基础工程、震害防御服务系统、应急救援服务系统、宣传教育服务系统等5大类21个重点项目。
地震台网建设成效显著,地震构造探查项目顺利推进,应急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全省防震减灾硬件建设再上新台阶,技术装备实现新突破。
       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3至5分钟内完成地震速报
       地震监测是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长期以来,河南地震监测台网一直处于分布不均匀、台网密度低、监控能力弱的状况。
       “十二五”期间,实施了地震监测台网建设项目,其中包括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工程,建成了开封、洛阳、鹤壁、鲁山、商水5个测震台,杞县、金华、鹤壁3个地下流体台和浚县地电台;升级改造了河南省地震台网中心,使该中心集地震监测、信息服务和地震速报于一体,标志着我省防震减灾技术系统迈上新台阶;对郑州、洛阳、信阳等地震台进行了优化改造,提高了地震监测能力;实施了“一县一台”“一市一中心”项目建设,新建成并已投入监测的台站56个,全省台站达到95个;加强小浪底水库、南水北调渠首区等专用台网管理,2个专用地震台网的14个子台数据成功接入河南地震台网中心;与省国土系统37个GPS点实现观测数据共享,全面提升了地震监测服务防震减灾的能力。
       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3-5分钟内完成地震速报,震中定位精度5-10千米,为地震应急处置和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展望“十三五”,2020年,我省各地将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
       李文利强调,根据《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到2020年,我省各地将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相当于各地地震基本烈度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将达到中部省份领先水平。
       “十三五”期间,将着重提升地震速报预警与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和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推进防震减灾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水平。重点实施河南省地震速报预警与地震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全民防震减灾素质提升示范工程、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四大重点项目,全省的地震监测能力、震害防御能力、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地震部门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全社会的防震减灾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地震安全服务和保障。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