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全力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0-12-01 13:25: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项重点工程之一。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组成,主要针对地震灾害风险开展普查。河南省地震局结合本省实际,全力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2019年12月,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印发《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抓紧开展普查准备工作。7月10日,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主持召开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协调调度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会后,河南省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印发《河南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流程。对5个国家级地震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和河南省地震灾害风险全面普查工作内容、任务分工进行了部署。成立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工作专班,建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牵头抓总,分管局领导负责组织协调,实施团队负责具体落实的管理机制。多次与省应急管理厅就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有关事宜开展座谈和沟通,形成了推动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共识。不断强化与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以及灵宝市、新郑市等5个普查试点应急管理局的沟通,建立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联络机制,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

部门协调联动,推动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河南省地震局持续加强与省应急管理厅、财政厅的沟通,争取省级灾害风险普查经费,指导各市及试点县(市、区)编制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及预算。组成三个调研组,分赴灵宝市、博爱县、新郑市等试点市县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试点调研。目前,新郑市遥感解译室内工作已经完成,1:25万地震构造图初步编制完成,正在收集安评钻孔数据。

及时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工作。11月9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面向省辖市和试点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中心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培训。11月12日至13日,参与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河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面向全省市县应急管理局解读地震灾害普查工作。

wps1.png

10月21日,河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铄一行赴灵宝市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试点调研

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黄河流域综合减灾

下一阶段,河南省地震局将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聚焦黄河流域综合减灾,围绕黄河流域河南段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实施黄河流域沿线50千米内主要县域内地震构造探测,开展断裂活动对黄河大堤的稳定性评价,编制沿黄流域高精度活动断层分布图,查明断裂活动空间结构,为实施国家战略提供高质量地震安全服务,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积累科学数据。继续指导全省做好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统筹运用已完成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的项目资料,将地震构造探查和城市活动断层探测成果应用到此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对全省市县应急管理局的指导,确保此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