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河南全力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0-12-01 13:25: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以来,河南省地震局强化沟通协调,加强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责任,以全力推进加固工程实施的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高位推动建设,加强统筹协调

做好“横向”“纵向”统筹协调,2020年8月,由省减灾委办公室牵头,河南省地震局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联合编写并以省减灾委办公室名义印发《河南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固工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进度安排等,对11类重点加固工程的工作任务、牵头部门等进行了部署。10月,河南省地震局成立了局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分管局领导负责组织协调,实施团队负责具体落实,编制工作方案,既把上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位,又积极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工程实施。

精准界定范围 全力推进实施

加固工程时间紧迫,不精准界定地震易发区,就很难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年时间明显见效”的要求。省地震局牵头开展做好界定工作,明确了全省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高烈度区为地震易发区,同时依托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聚焦地震易发区内居民小区、中小学校、医院、生命线工程中抗震设防能力不足的房屋设施,开展加固工作,避免重复浪费影响工程进度。

依托既有专项,加强宣传引导

省地震局依托省农村抗震改造等专项政策资金,推进加固工程开展。2019年,中央共下达河南省农房抗震改造任务31500户,补助资金26190万元。2020年3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地震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的任务目标、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程序。为做好农房抗震改造工程,河南省地震局还制作了以《农房抗震改造 造福千万生命》为主题的农房抗震改造宣传片,并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编制了技术导则,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开展房屋设施加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省开工27834户,开工率88%,竣工户数23825,竣工率76%。

河南省地震局制作了以《农房抗震改造 造福千万生命》为主题的农房抗震改造宣传片,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开展房屋设施加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wps2.jpg

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河南省地震局党组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克服困难,继续强力推进加固工程,为减轻地震灾害风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