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子项目整体进度居全国前列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0-11-30 11:01: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子项目(以下简称“河南子项目”)是“十三五”时期河南省防震减灾重点建设项目。2015年,开始推进预警台站建设场址图上和实地勘选工作,2017年完成初步设计,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项目实施。

河南子项目总投资6968.00万元,建设周期5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预警台站501个(新建基准站23个、改造基准站28个,新建基本站145个、改造基本站5个,一般站300个)、省级中心1个、市级信息服务平台11个,服务终端184个,业务功能涵盖台站观测、通信网络、数据处理、紧急地震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与保障5大系统。

image(3).png

2019年10月省预警中心技术系统集成项目通过验收

image(4).png

已建好的预警台站

项目实施过程中,河南省地震局始终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理念和“省局主导、市县协同”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县地震部门属地优势,统筹组织市县地震部门做好预警台站选址和建设工作。该项目涉及面广,建设规模大,标准要求严,技术含量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项目组科学安排,采取管做分开,强化服务管理等措施,有效保证了项目进度和质量。加强组织领导,严把项目进度。省地震局成立了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了项目实施团队。局党组定期听取项目专题汇报,解决项目存在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领导小组和项目实施团队对郑州、洛阳、商丘、濮阳等地就台站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8次,对进度缓慢的地区即时通报。完善制度建设,严格项目管控。先后印发项目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档案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明确管理体制、职责,加强项目预算、经费、合同和资产管理,规范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验收移交等工作,严肃政府采购程序,按要求定期开展项目自查;每周开展项目进度通报,每月印发项目工作动态,通过严格管理,保障项目安全顺利实施。强化质量监督,严抓项目验收。验收工作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组织技术、档案、财务等专家参加,新建预警台站必须到场验收,打井工程按比例随机抽验,货物随机抽检,发现问题必须整改到位并经监理复验合格后方可通过验收,第三方竣工核算后才予拨付资金。严格监理监督检查,督导监理公司严格执行工作要求,对施工重要节点如主材报验、隐蔽施工等必须现场监督,填写现场检查表,有效保障了项目质量、进度和资金安全。

截至11月26日,河南子项目累计下达资金预算3700万元,支出3339.82万元,截至10月,资金执行进度在全国34个建设单位排第10名;196个有基建任务的预警台站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94个已完工,验收173个,设备安装同步进行。一般站场址确认、台站场地测试、土层基准站打井等工作已全部完成。省预警中心建设及主要设备采购比年度计划提前半年完成;台站设备自行采购部分已全部到位,统一采购部分已完成201个台站的625套专业设备的采购;正组织开展11个市级中心平台设备采购和预警终端安装场地再确认工作。河南子项目整体进度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