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防震减灾工作座谈会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0-09-23 08:00:1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明确市县应急管理局在“全灾种、大应急”要求下防震减灾工作职责,厘清省地震局、省应急管理厅、市应急管理局、市防震减灾中心的工作关系,形成合力,更好推动河南防震减灾事业发展,9月22日,河南省地震局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防震减灾工作座谈会,对做好全年防震减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姜金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昕要求,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我省震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紧迫感。要正确认识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既是应急管理工作主管部门、也是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要接受省地震局业务指导,全面承接防震减灾行政管理职能,尽快完成职能职责的真正划转和交接,实现与防震减灾中心的深度融合,理顺工作关系,全面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要抓紧完成防震抗震应急指挥体系调整;二要加快组织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两大工程、全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问题整改等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子项目及省地震构造探查等重大项目实施;三要抓紧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四要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协作联动,将抗震设计作为城乡建设重要前提条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五要组织做好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城市活动断层探测、抗震设防管理服务、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常态减灾工作任务;六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指挥下做好地震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姜金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和防震减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省各级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任务,尤其是市县应急管理局,要切实履行好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监测预报预警、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地震应急救援管理等防震减灾工作职责。要认清形势、突出重点,扎实推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防震减灾重要任务落实要强化技术支撑和保障,不断提升地震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能力,全面加强地震灾害风险管理,全力抓好基层防震减灾基础工作。

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士华主持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防震减灾工作负责同志,防震减灾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防震减灾工作培训班.jpg


(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