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合领同志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赵倩钊 时间:2019-07-02 21:15: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7月1日,河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合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维新,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铄出席。

课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王合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把握指导思想,找准工作定位;把握基本原则、理清工作思路;坚持项目带动、解决突出问题三个方面系统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论述。

王合领指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强化综合减灾、统筹抵御各种自然灾害。要认真做到强化理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把握工作定位,融入发展大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王合领强调,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确立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六项基本原则,系统全面地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的主要观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自然灾害防治格局;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坚持生态优先,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四是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五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六是坚持国际合作,协力推动自然灾害防治。

王合领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唐山讲话时提出了防灾减灾救灾的主要任务,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作为地震部门要重点实施好三个项目。一是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掌握风险隐患底数;二是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提高抗震防灾能力;三是实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地震人应有的贡献

省地震局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地震台站职工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