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县地震监测台网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李亚杰 时间:2018-08-20 11:51: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1.JPG

8月17日,河南省市县地震监测台网建设项目验收会在郑州召开。验收组由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司长助理王琼,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杰、科学技术处处长黄志斌、前兆台网部主任李正媛,安徽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有林、辽宁省地震局副局长廖旭组成。河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士华出席验收会。

王士华向验收组专家介绍了河南省情、震情形势及市县地震监测台网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市县地震监测台网建设项目是“十二五”我省重点项目,又称为“一县一台、一市一中心”建设项目,由省、市、县共同投资,经过4年多时间共建设了58个台站,是我省前30年台站建设的总和。希望通过此次验收会,听取专家指导意见,为河南地震监测台网建设积累宝贵经验,形成台网建设的硬实力,全面提升我省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实施团队关于河南省市县地震监测台网建设项目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项目概况、建设过程、项目成果等内容;查阅了项目竣工报告、技术报告、试运行报告、测试报告、财务报告、档案报告及相关资料。经过质询与讨论,认为该项目建设了14个市级台网中心,实现了数据信息汇集处理与集中运维;建设了29个测震台站、29个地球物理观测台站,场地质量、专业设备技术指标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和设计要求;项目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创新了管理模式,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市县监测台站,大幅提升了全省地震监测能力,对市县台站建设与管理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验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实施过程规范,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建设资料齐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王琼代表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讲话。她指出,该项目通过验收,体现了河南地震局党组对地震监测工作高度重视,在河南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进一步加强后续工作,强化台网数据产出和后续成果应用,以满足人民对地震安全需要为导向,努力实现业务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一是通过监测能力的提升,又好又准地监测地震活动,提高地震速报、地震预警的时效性、准确性;二是强化数据质量监控,确保监测数据稳定、可靠,在震情监视跟踪中发挥实效;三是完善台网后期运维体系,形成有社会参与的运维机制;四是建立业务评估体系,对台站观测系统、环境保护、运用效能等进行动态跟踪评估,为综合性台站建设提供依据。

(李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