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落下帷幕
来源:张婷婷 时间:2018-05-14 11:35: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在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来临之际,5月6日,河南省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经过两天紧张比赛在郑州落下帷幕。来自全省的33支代表队,经过激烈的角逐,鹤壁市代表队和洛阳市代表队分别获得初中组和高中组决赛一等奖,并将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中部赛区的比赛。

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合领,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士华,以及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出席观摩了比赛,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的两翼”的讲话精神,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增强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特别是对青少年加强防震减灾知识教育,省地震局、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了这次全省防震减灾知识大赛。

大赛以“防震减灾、知识先行”为主题,在全省广泛动员,得到了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各省辖市地震、教育部门通过组织开展初赛、复赛选拔等方式,17个省辖市产生出初中组、16个省辖市产生出高中组各1队,每队由3人组成,参加了在郑州举行的决赛。

比赛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每道题的分值不同,难度也不同。比赛现场紧张有序,选手们对必答题全力以赴、抢答题狭路相逢、风险题有勇有谋,展现了扎实的防震减灾知识功底,收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性,省地震局聘请了中国地震局等有关方面的专家担任评委,对题目的内涵进行点评和解释,进一步提高了选手们对防震减灾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河南省地震局局长王合领表示,此次大赛作为河南省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之一,既是贯彻落实中国地震局关于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对河南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课堂一次有效检验。希望通过举办这次科普活动,全社会都能重视中小学生的防震减灾安全教育,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不断提高全社会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的能力。

(张婷婷管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