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中原油田消防支队 聆听杨永钦讲述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
来源:管志光 张婷婷 时间:2018-04-23 13:10: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在国内专职消防队伍中,有这样一支英雄的团队,在四川汶川、芦山等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他们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可歌可泣。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就是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中原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永钦。

正值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4月20日一早,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富、大河报记者侯梦菲、河南商报记者高鹏走进了中原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聆听杨永钦讲述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英雄壮举——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已经在四川普光气田连续工作四个多月,回到家里休假还不到10个小时的杨永钦,顾不得吃饭,立即通过电话安排部署成立抗震抢险救援队的有关事宜。很快,他们50多名抢险队员,带着210多套抢险器材和装备,千里驰援,连夜奔赴灾区,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他们冒着余震频发的危险,与时间赛跑,和死亡抗争,在10余天生与死的战斗中,他们共搜救24处指定区域,探测213个场点,发现生命迹象点18处,成功营救6人,妥善安置59名遇难同胞……。连续的搜索救援,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队员的体力和心理都承受了巨大考验,但在生与死的面前,没一个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杨永钦的讲述,不禁让记者们潸然泪下、肃然起敬。

记者们还就抗震救灾的方法和原则与杨永钦进行了深入交流。杨永钦告诉记者,早一秒展开地震救援,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黄金72小时”是地震灾害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期,容不得半点延迟。他反复要求全体队员不蛮干、不硬干,既要快速救人又要科学安置。

在回去的路上,记者们颇有感触的告诉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杨永钦和他们的队员们的英雄壮举,我们怎么写都不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