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2018年工作会议强调全力推进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来源:刘臻 时间:2018-02-26 19:00:4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2月26日,河南省地震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王合领作工作报告,回顾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和河南省“两会”及省防震抗震指挥部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王合领充分肯定了2017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7年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业务体制和震灾预防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行政管理机制改革和落实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激发积聚发展动力合力;硬件软件并重,监测预报质量明显提升,震灾预防基础不断夯实,应急救援准备更加充分,综合保障工作扎实有效,防震减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从严管党治党,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河南防震减灾事业快速发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硬件基础更加稳固,软件实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迎来美好发展前景。

王合领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全国地震局长会议明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搭上时代快车,全力推进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要学明白,弄清楚要推进什么样的现代化;要想明白,最大限度凝聚现代化建设共识;要干明白,科学规划现代化发展目标任务。

王合领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着力提高防震减灾服务保障能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激发事业发展活力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推进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我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王合领要求,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水平,切实增强地震监测和预警能力,扎实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积极推进地震信息化,认真做好监测预报领域巡视整改。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震灾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与服务效益,着力提高震害预防能力与水平,全面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应急准备防范工作,强化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四是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有利于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中国地震局改革顶层设计,带头推进地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五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着力提高依法发展和科学管理水平,切实增强法治思维,提高地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防震减灾法制建设,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六是要坚持人才强业,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工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七是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要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的服务保障工作。

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尧兴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士华出席会议。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中心地震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地震台站职工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