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全面提升核心业务能力 河南省召开年中地震趋势跟踪会商会
来源:应急技术中心 时间:2017-05-19 10:57: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5月17日至18日,河南省2017年年中地震趋势跟踪会商会在郑州召开。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合领,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合领与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以及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对防震减灾工作,尤其是监测预报工作的有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他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党和政府把防震减灾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对监测预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增强责任心、自信心,恪尽职守,做好地震预测预报工作。
       王合领就进一步做好地震预测预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有心系人民的情怀。地震预测预报工作不仅仅是单纯的科学问题,而是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预测预报工作作为职业梦想,成为坚定的信念,在提高预测预报能力和水平上不懈努力;二要有科学求实的态度。要重实际,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要抱着尊重自然的态度去探索自然规律,破解科学难题。要说实话,预测预报意见要对政府决策有帮助、对社会公众负责。要务实事,紧紧围绕提升科学认知、预测水平、工作质量来开展地震预测预报工作。震情会商是地震预测预报专家观点碰撞、交流思想、共同提升的最佳载体,决不能走过场。要求实效,预测预报工作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服务于人民生命生产安全、社会需求和政府决策,决不能自娱自乐,决不能为了满足于出成果、评职称。三要有坚守奉献的精神。地震预报是科学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我们选择了防震减灾工作,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监测预报,就选择了默默无闻坐冷板凳,这是一项神圣的事业,需要一批品德高尚的人去不懈努力,这是人民的期待,我们责无旁贷;四要有精心绣花的功夫。攻克科技难关离不开扎实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必须从点滴做起。要认真对待每一组数据,把观测数据当作宝贵的资源,精心处理、反复推敲,不要漏掉任何一个异常,要在茫茫的大数据当中找出地震异常,把握变化规律。要精心对待每一次会商,虚心听取每一个人的意见,认真研究每一个观点,在“会”中百花齐放,在“商”中共同提高。要面对社会需求改进会商,提高服务水平,开展科普宣传,让社会理解地震预测预报水平,逐步缩小地震科研水平与公众期待之间的差距。
       王合领强调,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是地震部门的核心业务,是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做好这项工作是地震工作者的职业梦想、法定职责,也是党和政府的殷切期盼、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扎实工作,也希望各局上下都能够更加关心支持监测预报工作,关心关注震情形势,关心关爱地震监测预报一线人员,为全面提升我省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实现防震减灾工作中原崛起而共同努力。
       李文利作会议总结,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地震局郑国光局长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重点围绕会商改革、台站建设、仪器维护、科技创新等方面,切实做好监测预报工作;二是紧盯震情,继续做好短临跟踪工作。对新出现的异常要及时核实,并及时报告,对已排除的异常要做好科学解释,避免引起社会恐慌;三是上下联动,做好市县震情会商改革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河南省市县震情会商改革指导方案》,充分利用好片区协作机制,切实提高市县震情会商水平;四是以商为主,继续深入开展会商机制改革。要在提高会商质量、加大科技支撑上下功夫,中心地震台要与市地震局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省地震局各学科组、安阳市地震局代表豫北协作区作了年中会商报告,与会代表结合各种观测数据和资料,经过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和讨论,形成了2017年年中全省地震趋势会商意见。监测预报处还就市县会商改革以及“一县一台”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局机关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各省辖市地震局、各中心地震台以及小浪底水库地震台网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李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