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举办2017年地震台站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来源:应急技术中心 时间:2017-05-02 12:44: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4月24日至27日,河南省地震局举办2017年第一期地震台站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来自省地震局各台站、部分市县地震台站的观测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是根据省地震局2017年重点任务和培训计划而安排的。培训内容在设置上采取了量体裁衣,针对不同对象安排不同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主要包括基础知识、台站发展规划、观测仪器基本原理和规程、仪器维护、标定和数据处理等技能知识,也包括震情会商、异常核实、常用软件操作、网络技术、地震烈度区划图等综合分析知识,以及如何应对新闻媒体、科普宣传等管理知识。培训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专家面授、现场交流、学员提问、老师答疑等形式进行。
       培训使台站人员不忘初心,深刻认识做好地震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主责主业和爱岗敬业意识,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提高台站人员监测能力,掌握通用软件和专业软件的使用,创新性开展分析预报工作,达到调整台站人员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适应新时期地震台站工作要求的总体目标,切实发挥台站在防震减灾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据悉,培训工作由省地震局人事教育处负责,整个培训工作分三期进行,每期4天、培训人数30人左右。局属台站、地方台站均纳入此次培训范围。授课教师以省地震局各学科专家为主,也聘请了地震系统内相关学科专家授课。

(成娜 李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