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合领谈2017年防震减灾工作思路学习贯彻习近平防震减灾重要论述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主动性
来源:应急技术中心 时间:2017-02-24 16:25: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河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合领在2017年局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震减灾重要论述,持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切实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提高我省防震减灾综合防范能力。

       王合领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防震减灾工作先后做出一系列部署。党的十八大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板块。十八届三中全会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国家公共安全体系。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唐山时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行业自信、工作自信和能力自信,切实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王合领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讲话中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同样,这也是河南的现实省情,我省总体抗震设防水平不高,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抵御地震风险能力堪忧。面对地震风险,我们要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当前防震减灾新形势,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宁可备而不震,不可震而不备,努力防止“小震致灾、中震大灾、大震巨灾”现象发生。

       王合领指出,监测预报是地震部门创业之始、兴业之要、生存之基,做好监测预报工作也是防震减灾法赋予地震部门的法定职责、首要职责。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是地震部门核心业务意识,牢固树立做好监测预报是本职,不做监测预报是失职,做不好监测预报是渎职的工作理念,切实转变观念、凝神聚力,全面加强和改进监测预报工作,提升地震监测预报水平,筑牢干事兴业的坚实基础。

       王合领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唐山讲话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其核心内涵就是将减灾“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努力把地震灾害风险消除在震前。要立足于防大震、抗大灾,重视常态防震备灾工作,切实加强地震趋势分析研判,力争在震前作出有减灾实效的预报;真正把灾害防御能力提上去,能够有效抵御地震灾害的袭击;把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做到位,在地震灾害发生时能够“拉得出、打得赢”。要把降低灾害风险放在灾害管理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努力把灾害风险消除在平时,消除在萌芽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七项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这些要求,结合河南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提升能力,当好党委政府防震减灾工作参谋助手,促进全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