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河南省地震趋势会商会在郑州召开王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16-10-28 09:21: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10月17日至18日,2017年度河南省地震趋势会商会在郑州召开。与会专家根据全省的地质构造背景和地震活动等情况,在认真分析各种地震观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大华北地区、河南省以及邻区的地震活动趋势,经过深入会商研判,形成了2017年全省地震趋势会商意见,为做好明年的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士华要求,一是要继续做好短临跟踪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围绕短临跟踪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监测预报人员的素质和技术能力,克服麻痹思想,扎实推进短临跟踪工作。要抓好加密观测、震情会商、“三网一员”等工作,注重异常核实,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现象,同时收集多方面的资料,为震情会商提供可靠依据;二是要进一步推进“一县一台”建设工作。“一县一台”建设工作滞后的单位要强化看齐意识,加快建设进度。已建成的台站要做好仪器的运维管理,保证产出数据可靠;三是要深化会商机制改革和预测预报研究。按照会商改革的要求,建立了典型干扰库和异常库,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指标体系,通过对震例和地震趋势的总结,对指标体系每年要进行动态调整,从而强化预测依据。要克服重结论产出、轻过程论证等问题,努力学习掌握新要求、新技术、新方法,切实提高预测预报水平。
        王士华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牢固树立地震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地震台站建设和预报工作是防震减灾最基础的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中国地震局的要求,努力推进台站建设,对地震预测预报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在大震来临之前,做出有减灾实效的预报意见。
       会上,省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德科作了《河南省2017年度地震趋势会商报告》,商丘、周口市地震局和永城市、鹿邑县地震办结合本单位震情跟踪工作,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小浪底水库台网,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地震局(办),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事业单位、各中心地震台站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