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科技攻关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李亚杰 时间:2018-11-02 21:53: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2017年1月,濮阳市地震台承担濮阳市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地震地电学前兆深井立体综合观测技术》研究工作。2018年10月19日,濮阳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验收。验收组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工作汇报,进行了现场查看,审阅了相关材料,通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濮阳市科技计划项目合同书目标任务,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继续开展垂向地电场前兆观测,进一步做好地电场观测资料异常变化与地震关系的研究工作,使科研成果进一步发挥应有作用。

该项目提出“地震地电学前兆深井立体综合观测技术思路”,在地震监测预报方面实现了地震监测理论及方法的创新。依据该思路开展深井电极(深井钢管电极)垂向地电场观测,进行地震地电场前兆新方法观测实验研究,并应用于地震预测预报中,取得了良好效果。该项目观测方法解决了目前地电场前兆观测场地选择困难、干扰影响严重的问题,能更好的获得地震前兆信息。利用已有台站的深井钢管作电极开展地电场前兆观测,开辟了地震前兆观测新途径,具有较好的观测效果;可利用老台站已有的深井钢管增设地电场观测项目而不需要太大的投资,值得大力推广。

依据项目合同,在濮阳市7个地震观测台站8个测点开展了深井电极垂向地电场观测试验,以及深井钢管作电极进行地电场观测的试验,建成了濮阳市深井电极垂向地电场观测网。撰写专题研究报告《濮阳台深井钢管电极地电场前兆异常与地震的关系研究》获得河南省2018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一等奖,3篇论文《地震地电学前兆深井立体综合观测技术思路》、《深井钢管电极地电场前兆观测方法及地震预测预报实践》、《深井电极垂向地电场观测方法及应用》分别在《四川地震》、《科技创新与应用》、《山西地震》等期刊发表。

(李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