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树典型 创建工作实现“四个新高”
来源:杨晟楠 时间:2018-07-02 20:02: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们社会生活的共同体和人居的基本平台。抓好抓实安全社区建设,夯实社会管理基层基础,方能构建安居乐业美好家园。按照《河南省地震局关于开展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典型案例总结的通知》要求,安阳市地震局经过筛选,好中选优,选取了殷都区世纪名城社区、文峰区香格里拉社区、汤阴县河畔人家社区、高新区华强城社区四家国家级示范社区进行推荐。

近年来,安阳市地震局逐渐摸索出一条安阳特色鲜明、切合实际、易于操作的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道路。通过不断的宣传发动、组织推动,全市社区创建的积极性和热情空前高涨,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从点到面,不断向深层次高水平发展,实现了“四个新高”。一是社区创建认识“新提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让社区群众清楚创建的意义及重要性,从上至下统一思想,变“被动要我做”为“我要主动做”,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去。二是创建细胞“新拓展”。社区更加注重创建“细胞”建设,围绕“防震从社区做起,让灾难远离居民”的思路定位,依托网格化管理,构建社区应急志愿者队伍,完善震情上报系统,制订地震应急预案,演练常抓不懈,确保了创建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三是创建投入“新力度”。为保障创建扎实有序开展,创建社区加大经费投入。在创建工作的带动下,部分社区居民家庭还自觉配备了灭火器、安全绳、应急灯、急救包等应急物品。四是辐射带动作用“新发挥”。2015年殷都区世纪名城社区顺利通过中国地震局评审认定,成为安阳市第一个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在殷都区世纪名城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带动引领下,全市各个社区纷纷行动起来,相继加入到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国家、省、市“三级阶梯”创建工作中来。

(安阳市地震局王卫华、崔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