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防震抗震指挥部会议暨 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推进会议
来源:李亚杰 时间:2018-04-17 11:00:1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4月10日,郑州市召开2018年防震抗震指挥部会议暨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推进会议。郑州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谷保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建东主持会议。市防震抗震指挥部及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共60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地震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谷保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市的防震减灾工作的总体思路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有效融合,全面提升建筑物抗震能力,全面提升城乡综合减灾能力,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分级负责、分工配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机制,以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为抓手,推动防震减灾的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贡献,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保驾护航。

谷保中强调,要加强防患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水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能存在短板,防震减灾事业也不能拖城市发展的后腿。防震减灾工作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其他举措一并研究、一并部署、一并实施,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谷保中要求,要全面开展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工作,结合实际,抓住重点,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全市防震减灾系统开展工作的抓手,通过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促进全市防震减灾事业的各项工作有力开展,把郑州市的防震减灾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创建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和责任,结合实际,抓住重点,积极解决创建中发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在2018年度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上,市地震局局长王红梅传达了国务院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和省防震抗震指挥部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防震减灾工作,部署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市地震局副局长苏海敏汇报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创建工作安排。创建成员单位代表汇报本单位承担的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陈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