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时在学校如何避险?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17-04-12 09:25:2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如果校舍是新建建筑物,符合GB50223—2008《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的要求,或者校舍是旧有建筑物,但按标准的要求经抗震鉴定合格的或者经抗震加固的,按就近躲避法避险。应远离门窗和阳台,可就近躲到书桌下,采取蹲下姿势,用双臂或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也可躲避在内承重墙的墙根、墙角等部位。
       如果校舍未经过抗震鉴定,或抗震性能不太好的话,则按外跑与就近躲避相结合的原则进行避险。
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内:如果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是平房、或在一楼二楼,房外开阔,无危险坠落物掉落,可迅速跑到室外。如果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在三楼、四楼或更高楼层,只能就近躲避。躲避的方法是:将椅子置于书桌、实验台下,躲避在书桌、实验台旁边,也可躲避在内承重墙的墙根、墙角。
       在礼堂、食堂、体育馆、健身房内,可迅速跑到室外。来不及跑出时,应躲在立柱旁边,内承重墙的墙根、墙角,或者坚固的排椅、桌椅、运动器具旁边。
       在宿舍内:如果宿舍是平房或在一楼、二楼,可迅速跑到室外;如果是在三楼、四楼或更高楼层,则就近躲避。躲避的位置是:小开间内,内承重墙的墙根、墙角或床边。
       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
       在实验室里,应果断关闭电源、火源、气源,处理好易燃、易爆、易起化学反应的物品,避免产生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