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如何开展互救?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16-10-31 14:14: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互救的基本原则是时间要快、目标准确、防范恰当。具体来说就是:先救压埋人员多的地方,也就是“先多后少”;先救近处的,不论是家人、邻居,还是陌生人,不要舍近求远;先救容易救的人,这样可迅速壮大互救队伍;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可使他们在救灾中充分发挥作用;先救活人,后处理尸体。

       震后互救的具体方法和要求:
     
(1)根据房屋居住情况判断,根据家庭、邻里人员提供信息,采取看、喊、听等方法寻找被埋压者。
      (2)挖掘时要分清哪些是支撑物,哪些是压埋阻挡物,应保护支撑物,清除埋压阻挡物;不要轻易触动倒塌物或站在倒塌物上,避免造成新的伤亡。
       (3)挖掘接近人体时,最好用手一点点拨,不可利器刨挖;应首先找到被埋压者的头部,并采取清理口腔、呼吸道异物等措施,并依次按胸、腹、腿的顺序将被埋压者挖出来。
      (4)对不能自行出来的伤员,不得强拉硬拖,先查明伤情,采取包扎措施后,再行搬动。
      (5)对营救出的伤员可以给点水,但不能多喝;对长期处在和暗中的伤员要用深色布料蒙上眼睛,避免强光刺激。
​      (6)根据伤员的伤情采取正确的搬运方法。怀疑伤员有脊柱骨折的,搬动要小心,防止脊柱弯曲和扭转。要用硬板担架搬运,严禁人架方式,以免加重骨折或损伤脊髓,造成终身瘫痪。
      (7)对暂时无力救出的伤员,要使废墟下面的空间保持通风,递送水和食品,寻求帮助再行营救。
        ​特别强调的是,救人时要注意安全,不仅注意被救人的安全,而且注意自身的安全,要防止余震造成新的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