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地球 ︱ 海底扩张提供动力
来源:河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中心(宣教中心) 时间:2019-12-10 21:46:3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1960年,赫斯教授大胆提出海底运动假说。他认为,洋底的一切运动过程,就像一块正在卷动的大地毯,从大裂谷的两边卷动(大裂谷是地毯上卷的地方,而深海沟则是下落到地球内部的地方)。地毯从一条大裂谷卷到一条深海沟的时间可能是1.2亿~1.8亿年。形象地说,托起海水的洋底像一条在地幔中不断循环的传送带。因为在地球的地幔中广泛存在着大规模的对流运动,上升流涌向地表,形成洋中脊,下降流在大洋的边缘造成巨大的海沟。洋壳在洋中脊处生成之后,向其两侧产生对称漂离,然后在海沟处消亡。在这里,陆地作为一个特殊的角色,被动地由海底传送带拖运着,因其密度较小,而不会潜入地幔。所以,陆地将永远停留在地球表面,构成了“不沉的地球史存储器”。

1962年,赫斯教授发表了他的著名的论文——《大洋盆地的历史》。这篇论文被人们称为是“地球的诗篇”当中,赫斯教授以先人之见,首先提出了“海底扩张学说”。

我们知道,地球是由地核、地幔、地壳组成的。因为地幔温度很高,压力大,像沸腾的钢水,不断翻滚,产生对流,形成强大的动能。大陆则被动地在地幔对流体上移动。形象地说,当岩浆向上涌时,海底产生隆起是理所当然的,岩浆不停地向上涌升,自然会冲出海底,随后岩浆温度降低,压力减少,冷凝固结,铺在老的洋底上,变成新的洋壳。当然,这种地幔的涌升是不会就此停止的。在继之而来的地幔涌升力的驱动下,洋壳被撕裂,裂缝中又涌出新的岩浆来,冷凝、固结、再为涌升流动所推动。这样反复不停地运动,新洋壳不断产生,把老洋壳向两侧推移出去,这就是海底扩张。

tips:大洋会变宽吗

大洋不会变宽,因为洋壳不断地沿着海沟俯冲,岩石圈下面的对流循环不断地洋中脊形成的新地壳向外推移,并把老地壳推进海沟。你可以想象,洋壳削减和海底扩张的过程,就好像洋壳在一个巨大的传送带上传进传出。

wps7.png


海底扩张示意图

在洋底扩张过程中,其边缘遇到大陆地壳时,扩张受阻碍,于是,洋壳向大陆地壳下面俯冲,重新钻入地幔之中,最终被地幔吸收。这样,大洋洋壳边缘出现很深的海沟,在强大的挤压力作用下,海沟向大陆一侧发生顶翘,形成岛弧,使岛弧和海沟形影相随。

“海底扩张学说”的诞生,恰好可以解释当年魏格纳无法解释的大陆漂移理论。魏格纳的“大陆漂移学说”,被赫斯教授的“海底扩张学说”所代替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20世纪60年代后,被人们一度冷落的“大陆漂移学说”又重新受到人们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