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地球 ︱ 看看地球的脸
来源:河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中心(宣教中心) 时间:2019-12-10 21:23: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有浩瀚的海洋、奔腾的河流、巍峨的群山、深邃的峡谷、广袤的平原、雄浑的高原、苍凉的大漠……地球是在经历了怎样的沧海桑田之后,才造就了如此绚丽多姿、生机盎然的地理景观呢?

还在人们对地球所知甚少的时候,奇妙的神话传说已充斥人间。我国古代,人们根据直观和推测,提出过“天圆如张盖,地方如棋局”的“天圆地方”说,又名“盖天说”。这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宇宙结构学说。

“盖天说”示意图

这一学说可能起源于殷末周初,它在发展过程中也有几种不同的见解。其中一种认为穹隆状的天覆盖在呈正方形的平直大地上,但圆盖形的天与正方形的大地边缘无法吻合。于是又有人提出,天并不与地相接,而是像一把大伞一样高高悬在大地之上,地的周边有八根柱子支撑着,天和地的形状犹如一座顶部为圆穹形的凉亭;还有一种形成较晚的盖天说,提出天是球穹状的,地也是球穹状的,两者间的间距是8万里,北极位于天穹的中央,日月星辰绕之旋转不息。盖天说通常把日月星辰的出没解释为它们运行时远近距离变化所致,离远了就看不见了,离近了才能看见它们照耀。

汉代,另一种“浑天说”兴起,认为“浑天如鸡子”、“地如鸡中黄”。以著名天文学家张衡为代表的浑天派提出天是一个整球,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日月星辰有时看不见,是因为它们随天球转到地下面去了。同浑天说一致的浑天仪又能很准确地测定天体位置,浑象能演示天象的变化,所以浑天说得到很快的发展并为大多数人们所接受,成为我国天文学思想中长期占统治地位的体系,直到明末西方天文学体系进入我国才开始改变。

与古代中国人的认识不同,古代巴比伦人认为地是圆的,大地周围是河流;古代欧洲人认为大地是一个平面,海的尽头是无底洞。所以,古希腊人绘制的地图上,在海的尽头画上一个巨人,巨人手中举着一块路牌,上面写着:到此止步,勿再前进。也有些古希腊哲学家认为大地是球形的。但是,15世纪时代的欧洲大多数人认为大地是平的,海洋尽头是无底深渊……

随着人类征服自然能力的不断提高,活动范围也从陆地扩展到海洋。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最早从纯数学推理出发,认定宇宙和大地都是球形的,其根据是“球形是一切几何立体中最完善的”。他提出地球为球形的概念,不久就被航海者的实践证实了。生长在地中海岸的古希腊人,驾驶着船队,从希腊出发,向南方前进。奇怪的是,船队并没有入深渊,反而到达了一个新的天地——埃及。

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的环球航行,就很好的证明了地球是圆的。

麦哲伦航海路线图

他从1519年9月出发,到1522年返回,麦哲伦出发时的200多名船员只剩下18名返回,以巨大的代价完成了人类首次环球航行。麦哲伦环球航行的成功,不仅开辟了新航线,还证明了地球就是圆球形的,世界各地的海洋是连成一体的。为此,人们称麦哲伦是第一个拥抱地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