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级和烈度到底有什么区别?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17-04-13 17:36: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震级与烈度虽然都可以反映地震的强弱,但含义不同。震级是用以衡量地震本身强度的“尺子”。它反映了地震释放能量的大小,震级可以通过地震仪的记录计算出来,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地震能量越大,震级就越大。
       地震烈度是用来描述地震对地面遭受影响和破坏的程度的一个指标,简称烈度。一次地震发生后其烈度的大小由专业技术人员根据震区人的感觉、建筑物破坏程度及地面破坏现象等综合评估确定,它的单位是“度”,一次地震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烈度。震级、震源深度、震中距等都是关系地震烈度的重要因素。
       通俗地说,地震的震级,就像一个灯泡的瓦数,瓦数越大,亮度越大,一个灯泡只有一个瓦数。而地震烈度就像灯泡点亮后照到周围不同地方的亮度,距灯泡越远的地方亮度越小,一个灯泡照在不同的地方可以有不同的亮度。